生活是一个万花筒,它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趣味无穷的世界。世界里的一切都让我陶醉,可最让我着迷的还要算是书籍。
“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说过。不知从几时开始,我就落入了书籍的怀抱,尽情感受她的博大和宽广,再也无法自拔。
儿时的我钟爱连环画中美丽的图片,即使不认识字,也会因看到画中的伤心而落泪,或是喜悦而开心地哈哈大笑。所以什么也阻止不了我看书的脚步。
记得三岁时,我特别爱看连环画,爸爸时时会说出一些词语来考考我。那天晚上,爸爸抱着我说:“宝贝,你知道穷人与富人的意思吗?”听后,我的大脑飞速的转着,想起了妈妈给我讲过的故事中财主仗着有钱,会出手打人,对人没有一点怜悯的形象。没错,这就是富人吧!那么反过来挨打受气是穷人。随后,我跳到地上面对爸爸站着,接着举起右手使劲朝爸爸的脸上打去“我是富人,您是穷人”我神气的说。爸爸愣住了说:“你为什么打我呢?”“我刚才就是富人呀,爸爸您是穷人。”“哈哈哈……”在旁边的妈妈笑得眼泪都要流了出来。这时爸爸才明白我脑子里想的是什么。我的这一行为把爸爸弄得哭笑不得。“没文化,真可怕”爸爸自言自语道。
从那以后,爸爸就开始教我拼拼音认字。慢慢的,我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家里那些带拼音的书,我也能自己读一些了。正因为那时尝到了读书的甜头,我就特别喜欢沉醉在书的海洋之中,跟随着作者去品味书中的点点滴滴……
暑去寒来,岁月轮回,在书味中我不知不觉在成长着,在遨游的书海中长大。当看到《红楼梦》里宝玉与黛玉的悲惨故事,泪珠如断线的珠子,跟着主人哭得肝肠寸断的,同时也会为古时的社会制度鸣不平。《石头记》如南柯一梦,终于如“竹篮打水——一场空”。
书本无声,但她就像一个朋友,陪着我向生命最深处走去。每当父母因事不在家,只身一人的我会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本书,沉浸在书香中。这时我不再孤单,我不再是只是一人,因为在我的身边有书,她会带给我欢乐,可以栖息我疲惫的心灵。多姿多彩的日子,读书以助雅兴;平淡无奇的日子,读书以弄风骚。唯有读书可以将枯燥的生活变得鲜活,将遥远的过去变得亲近,将理想擦得熠熠生辉,将梦想拉的触手可及。
读书终身受益,有好书相伴左右,人生将无怨无悔,生活才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