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风景之二
心之所向,风景成双。
风景,一个在日常生活中频繁出现的词语,它的背后,也许是巍峨的高山,也许是湛蓝的碧空,也许是无垠的大海……在文艺小青年眼里,风景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被贬谪的文人眼里,风景是晓风残月,世外桃源;在爱国志士眼里,风景是他可以为之付出生命的没有鲜血的太平盛世……因为每个人的心境不同,风景自然迥异。
时间溯回到几千年前,那时的风景可能就只是简简单单的自然风光,没有手拿电子设备飞“低头族”,没有雾霾、沙尘暴把天空遮蔽,古人一抬头,眼前就是神州大地的大好河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古诗中不乏对自然风光的赞美。可这同样的风景也会呈现不同的诠释。“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欧阳修笔下的醉翁亭景致透露的是他被贬谪后的旷达乐观;“明月夜,短松冈”,字里行间流露出苏轼对亡妻的怀念;“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边塞的战场上,荒凉的景衬托悲伤的情……真是举之不尽。陶渊明笔下的田园风光,质朴美好,成为后世多少代人对隐居的向往,情怀的寄托,陶渊明描写的世外桃源,虽是想象之风景,可与黑暗的社会形成鲜明对比,是心中对理想的映射。提到风景之词,不得不说苏轼,他有着坎坷精彩的一生,他笔下眼中的风景何尝不是他人生经历的倒影。从“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思亲,到“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豪迈,最后终归诗酒田园,做做东坡肉,耕耕田,不用总被仕途所困,可以抬眼便是他爱的天下河山,风景抒解了苏轼内心的愁闷,也成为他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特别喜欢余光中的一句话:“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仍然萦绕着那片厚土。那无穷无尽的故园,四海漂泊的龙族叫她做大陆,壮士登高叫她做九州,英雄落难叫她做江湖。”尽管古人因心境,性格不同而眼中的风景不同,可不都包含着对风景的喜爱,对国家大好河山的热爱吗?
上溯到中国那段黑暗的时期,硝烟弥漫,尸横满地,也许人们都认为风景被破坏,心里独剩凄凉之感,可我认为风景依旧存在,存在在那些爱国志士的心里。他们不怕死,可他们更怕黑夜不会迎来光明,不能让人们看到希望,所以他们愿意付出生命牺牲自己去成就心中的那片风景,那片没有枪炮声,只有孩子朗朗的笑声,家国永安的风景。他们知道成功后迎来的风景值得每一个人去付出,他们只希望我们能替他们看看那片美好。他们是永远值得被铭记的,没有他们,我们如今不会看到和谐的社会,美丽的风景。在爱国志士眼里,风景即对国家的热爱。
回到如今生活的年代,风景越来越被看成理想生活的寄托,对现实生活压力的逃离。自从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一炮走红,“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如果你不快乐,那就出去走走,世界这么大,风景很美,机会很多,人生很短,不管蜷缩在一处阴影中”类似的“心灵鸡汤”便充斥着微博、朋友圈首页,确实风景有助于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可我认为人们对风景的态度值得深思,因为以上的想法及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愈发喜爱出游欣赏美景,我们本来对风景怀有敬畏之心,“只有远观不可亵玩焉”,它们是经过多少亿年的磨砺成为现在壮阔美丽的样子,是经过多少人的舍命保护才保存至今,可我们享受之人却还要去破坏它,在雕像、墙壁上刻字的新闻让人寒心,甚至这种坏风气还蔓延到国外,丢尽了中国人的脸面,自以为是的印迹“到此一游”,可知在风景身上添了一道疤。垃圾乱扔的现象如今还是没有好转,破坏了风景的美感更让人本来因沉浸山水的美妙心情受到了影响。我们心中的风景毁在我们手里,让后代只能在屏幕上回忆真实的风景。
风景是内心的展现,可都源于一种热爱,热爱风景,热爱家园,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