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它到来之前我的青春没有彩色漫无边际的黑暗取而代之。目标、计划、理想、未来都被名为贪婪的巨兽吞噬了甚至没有留下一点残渣。周遭的事物,在我的眼里,全部失去了光芒。
我,开始变得迷茫,开始对眼前的一切漠不关心;我,逐渐变得麻木,甚至难以望向他人投来的真挚的目光;我,怯于承认自己的过失,耻于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感恩我不敢正视自己的青春。
犹记得,当初,望着自己忽上忽下的成绩,面对师长苦口婆心的劝告,我无动于衷,哪怕偶尔生出的一丝悔过,也立刻没于黑暗中了。
青春,多少人歌颂的美好年华,将要在我心中的安全区里,夭折了。
只要能不落到年段末尾就好了。我常常以这句话来自我安慰,并躲藏在安全区中,双手抱头周围是一片未知的黑暗,其中潜藏什么,无人知晓。
但,那一天,那戛然而止的铃声,那急速收卷的双手,那未结束的一行字,成长中最重要一场博弈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黯然煞尾,挫折出其不意地莅临了。声声叹惜,我跌入挫折的深渊,黑暗愈发浓重。
不知从哪里听到一句话美好的事物总是被藏在漆黑的门后世界里,轻轻推开虚掩着那扇门吧,朋友,你会收到许多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但推开一扇虚掩的门,进入未知的世界,又何尝不需要极大的勇气呢?
我在这扇虚掩的门前徘徊着,直到学习了《赤壁赋》。遭遇乌台诗案的苏轼被贬黄州,从高高的象牙塔坠落下来,身陷黑暗,他也颓废过,恐惧过,逃避过,但他终究未被浓郁的黑暗吞噬,而是用智慧轻轻推开了虚掩的那扇门,以感恩的心接受莅临生命的挫折,收获一种明亮而不耀眼的成熟,收获一份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旷达。从此,这大彻大悟的智慧之光射向赤壁,千古流传的前后《赤壁赋》诞生了,一代文豪苏东坡诞生了。
反复诵吟,我徘徊的脚步渐渐变得坚定从容了。苏轼以感恩的心接受了莅临生命的挫折,成熟了,成就了。他让我懂得了生命固有其不可承受之重,挫折是抹杀不去的印记,但只要勇于以感恩的心面对,就能坚定地支撑生命的脊梁,立起挺拔的高度:就能从容地驾驭生命,演绎属于自己的青春华彩。
其实脱离安全区,迎来光明的钥匙就在我自己的手里;只是之前我无法从我被禁锢的青春中寻到足够的勇气,我无法以一颗感恩的心,直视给予我惊喜的那片黑暗。
我的眼眸渐渐清澈了,周围的一切事物也愈发明朗起来。我逐渐意识到当下该做什么,如何进行离开安全后,迎接我的并不是那片黑暗,而是万丈光芒。
感谢挫折盛装莅临我的青春,犹如潺潺的清泉给口干舌燥的旅者送来甘爽,为我的青春送来的勇气,让我敢于进入安全区之外未知的世界,就像《声之形》中的男主人公石田将一般,开始改变自己,逐渐学会感恩光芒,一点点汇聚,渐渐地,驱散了我周围的黑暗。
终于,我以感恩的心正视那场博弈,是它带给了我挫折,但它也带给了我成长,给予我离开安全区的勇气,让我拥有了前行的动力,让我的青春洋溢光明的色彩,让我的时光充满明朗的色调。
我感谢挫折,感谢它盛装莅临我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