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家乡的名人作文600字范文
我的家乡山西省从古至今出过不少家喻户晓的名人,从古代的蔺相如和关羽到现代的宇航员景海鹏,但其中我最了解的是—关羽。
关羽(160或162-219),本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山西运城)人。东汉名将。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刘备、诸葛亮等入蜀,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曹魏,曾围襄樊,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中原震动。但是,东吴偷袭荆州,关羽兵败被害。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胜”孔子齐名。
在关羽众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欢两个:刮骨疗毒和过五关斩六将。
刮骨疗毒发生在一次战役中。关羽身先士卒,带领军队与曹军厮杀。没想到,曹军竟然放暗箭,在关羽和他人厮杀的过程中,朝关羽放了一支毒箭。关羽连忙跑回营中,请神医华佗为他疗伤。华佗仔细查看了伤势,对关羽说:“关将军,此毒太深,已深入到了骨头里。要想把毒根除,必须把肉割开把骨头上的剔掉。”关羽说:“没事,割!”当时并没有麻醉剂,关羽以喝酒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华佗割开他的肉,小心翼翼地把骨头上的毒剔掉。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不一会儿,伤口就封好了。此时,关羽却满脸是汗。
过五关斩六将讲述了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在徐州失散后,关羽留在曹营。得知刘备在河北袁绍处,就带领二位皇嫂去投奔,曹操不许。关羽凭自己的勇猛,连续过东岭、洛阳、沂水、荥阳和黄河五关,斩杀孙秀、孟坦、韩福、下喜、王植和秦琪六位战将。
正是因为关羽具有英勇无畏和忠义这两大品质,所以从古至今一直被人们广为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