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做真正的自己
我们人一生下来就有属于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或许美好,或许怪异,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便不断会有人告诉你,这些想法是错误的,你应该往另一边想,于是我们就成了一个自己也不认识的自己。
适应环境,本来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要为了某个观点,而刻意改变自己的性格、想法、观点……这只是让你在心理上有点适应,但不是完全适应,学会跟着社会的脚步会让你少受点苦头,但我们还是要保持自我,勿忘初心,才能不被大众的潮流麻痹了心理。
一个人,如果随波逐流就失去了自己的主见,思想受到禁锢,做事总会思前想后,犹豫不决,最后有可能连自己的私事都无法解决。无法一个人独立地完成任务,总要有人一起商讨,渐渐地就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成为了一个只会执行任务的机器人。我们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想法,过分地适应环境,就会被环境所吞噬,成为大众傀儡中的一个。没有了想法,人云亦云这对我们自身是绝对没有好处的。
况且,当今社会复杂多样,各种人都有,如果不法商人偷税漏税,假冒商品,那些适应环境的人就会很容易陷入网中,成为其中一员。那么这个社会的风气就污浊了。有时候,跟着众人一起,会让你产生安全感,但做事时,也要分辨事物的好坏。长期地跟随他人,之后便会被蒙蔽了双眼,无法看清事实,导致作出错误的决定。
当然,在社会的大染缸里,保持自我实属不易。陶渊明当初就不愿意与世俗同流合污,归隐山林,成为了田园诗人,保持了独立完善的人格。试想,如果当时他跟随潮流,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诗篇被流传至今,也不会流芳百世。而现在社会更加可爱,人心难懂,我们要保持自我就要学会分别是非,同时要洁身自好,不受他人的思想所左右,要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对于自己的观点可以怀疑,但不可以轻易改变。跟着自己的心走,不用顾念过多,坚持本心,方得始终。
做真正的自己,说难不难,但说简单也不简单。保持一颗纯净的心,坚持最初的梦想,努力上进,我们都会成为最好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