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阳光明媚。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一片草丛寻找春天。
寻了半天,我只看见凌乱的草丛中,露出一朵唉声叹气的小花。“这就是春天吗?”我嗤之以鼻。为了发泄,我折下这朵小花,将它蹂躏得七零八落。不知为什么,就这样毁了一个生命即使是失败的生命,我也没有些许的负罪感。为了迎接春天而特意出门的我,不免有些失望。
就当我即将转身返回的时候,余光中看到一位笑得十分开心的小女孩朝我这边跑来,看样子是奔着我刚刚走过的那片草丛去的。我还有些奇怪她要去干什么,因为那片草丛中唯一一点红色已经被我摧残得难以辨认了。那女孩纵身一跃,扑进了草丛,恣意地在里面翻滚,而且一直开心地笑着。翻滚了许久,有两只蝴蝶缓缓降落在她的身边,她似乎感觉到了,用手触摸着它们,笑得更开心了。
“妈妈!妈妈!”女孩呼唤着,“你快看啊!我摸到了春天!”
“傻孩子,春天怎么能摸到呢?”妈妈笑着说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妈妈的一句话使我“怦”的一震,我很想知道女孩是如何鉴定春天的,于是我便走过去主动跟女孩搭讪。
“小朋友……”我刚要开口,小女孩笑着抬起了头。那一刻我惊奇地发现,女孩是一个盲人!“嗯。”女孩答应道。于是我便把话说完:
“你是怎么知道你摸到的是春天呢?”我问道。
“这个很简单啊!”女孩天真地答道,“妈妈告诉我,春天里,有蝴蝶,有小草,有小花……还有很多东西呢……我摸到了小草、蝴蝶,但是没有摸到小花,我正找呢!”听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于是我捡起那朵残喘的小花,轻轻掸去上面的灰尘,将它递到女孩手边。说道:“给,这就是小花。”女孩伸手接住,将它贴到脸上,欣喜地笑道:“我摸到小花了!我摸到小花了!”于是她飞奔着跑向妈妈,将手中的花递给妈妈,妈妈朝我笑笑,带着欢笑的女孩回家了。
我在原地伫立良久:作为一个盲人,都能感受到春天的美丽;而我,一个正常人,却被烦恼麻痹了双眼,被浮躁影响了思考,甚至无法感到春天的来临。那位小女孩虽然没有双眼,却用她那充满诗意的双手触摸到了春天,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春天的敬意;而我,一个正常人,却没有一颗品静的心,对春天的使者施下毒手。也许,这就是春天对我的惩罚,让我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却无法看见近在咫尺的春天。于是我闭上眼睛,努力地使自己的心静下来,用心而不是用眼睛去感受春天。
当我睁开眼睛,我仿佛又看到,草丛中一朵可爱的小花在朝我微笑,像是在告诉我,春天来了。我走过去,爱抚着这朵小花,对自己说:
是的,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