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我的乐园作文800字其二
我的乐园
我的新家门前有半亩荒地。今年春天,爸妈利用业余时间将它开辟出来,准备种些时令瓜菜。别看爸妈都是教师,可说起种菜来还真在行。
经过全家人多次讨论,决定把这半亩地分成三份:靠东边围墙栽我爱吃的葡萄;中间一大块平均分成五小畦,种西红柿、茄子、辣椒、豆角、黄瓜;西边约一分地,种南瓜和冬瓜。我提议,在围墙外撒些爬山虎种子。
说干就干,爸爸买来菜秧和菜种。一个星期六,我们全家齐上阵,爸妈先用铁耙把事先翻起的地荡平。松软的泥土亲昵地抚摸我的光脚,凉丝丝,湿润润的,舒服极了。以下的工作极繁重,需移栽的要刨坑、栽苗、填土、浇水,需撒种的要开沟、点种、埋土、踩平,一道道工序,半点儿也不能马虎。一天下来,累得我腰酸腿疼,却觉得很有意义。
过了十几天,院门前已是绿融融的一片了。葡萄叶张开了小手掌,豆角、黄瓜仰起了脸庞。最泼辣的是辣椒,似乎也没见缓秧,就迫不及待地长了起来。茄子最娇贵,虽多方努力,仍死掉了七八棵,勉强存活的也没点儿精神。反正我和妈妈都不爱吃茄子,好赖由它去吧。
忽一日,我发现那棵最大的葡萄树竟结了一串小米粒,黄黄的,毛茸茸的,像无数小脑袋挤挤挨挨地凑在一起。那大概就是葡萄了。我把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告诉爸妈,他们也很高兴。以后每天放学,我都要蹲在地上欣赏半天,浇水多浇一些,撒肥多撒一把。有一天晚上,我梦见葡萄成熟了,一大串紫红紫红的,闪着亮光。我把它分给小伙伴们,听着他们的赞叹,我心里甜丝丝的。可好景不长,小葡萄忽然生了病,蔫头蔫脑的,渐渐地由绿变黄,最后终于夭折了。我伤心地去问爸爸,爸爸说我浇水太勤,化肥也撒得太多,小葡萄营养过剩,是我的溺爱葬送了它。
人夏,黄瓜、豆角爬满了架,茄子、辣椒开了花,南瓜、冬瓜的叶子长得憨头大耳的,丰收已经在望了。特别是墙根处那一大片爬山虎,也在使劲向上爬,薄薄的一个大花片,托着柱头,柱头上有点点花粉,再朴素不过了。但就是这没有任何矫饰的爬山虎,使单调的院墙增加了几许妩媚。
于是,整个夏天,整个秋天,左邻右舍的餐桌上便有了鲜的流汁的菜肴。霜降前收了大白菜,又足够五六户吃一冬的了。
种花,种菜,种瓜,种果,艰辛是艰辛,但心里总有一股希冀与欣喜在涌动,这是那些懒汉们一生都享受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