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道德在我心中作文其二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美德在我心中》。
美德是指一种高尚的品德,优良的道德。然而,有的人却做不到,有些人却常常在做关于美德的事,比如说:你扶一位老人过马路,捡起一块水果皮,捡到一些钱交给老师,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等等都能表现出你的品德。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个关于美德的故事《孔融让梨》。
孔融,字文举,是东汉曲阜人。也是孔子的20世孙。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奇童。4岁时他已经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都很喜爱他。
一天,父亲的朋友带了一盘梨子,父亲叫孔融他们七兄弟从最小的小弟开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了一个最大的,而孔融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子,剩下的大梨给哥哥们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说:因为我是哥哥,弟弟比我小,所以我应该让着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我们也要像孔融一样,懂礼节,尊老敬长,尊老爱幼,好好学习。大人们也要尊敬比自己大的人,爱护幼小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