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天上的乌云给大地蒙上了一层灰纱,我的眼前又浮现出爷爷那张无比熟悉的脸,回想起爷爷那些无比熟悉的话。
爷爷是一位老师,他说的话总是有威严的,但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又是十分和蔼的。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别人,几乎从来没发过大脾气,但他说的话大家都听。
记得小时候,我在楼下玩,踢着一块砖头摔了一大跤。我痛得龇牙咧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爷爷笑呵呵地朝我走过来说:怎么?摔倒了?我非常委屈:你为什么不提醒我?爷爷指着那块砖头说:你看,今天你被砖头绊倒了,下次就要记住这次教训,以后你也会遇到很多砖头,一定要留神,有摔倒一下次的教训,下次就不要再被绊了。我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把砖头放在路上呢?爷爷摸摸我的头:等你长大就明白了。
在我的记忆中爷爷是十分爱看书的,在老家的屋子里,总有很多书皮已经发黄的书,有些已看不清书名了。爷爷总坐在房间里,戴着老花镜,抽着烟,看着书,房间里烟雾缭绕。烟雾里都带着书香,一股特别的味道。爷爷看书似乎忘了时间,忘了奶奶的喊声,忘了路上公交车的轰鸣声。他总是对我说:你要多看书啊,书可是个好东西,里面有糖吃。小小的我困惑了好久,心想书里怎么会有糖呢?
后来,我一天天长大,爷爷也一天天变老。腿脚不方便的他只能柱着拐杖迈着小碎步走,本来半个小时的路程他要走一个小时。可他还是坚持走路,从来不抱怨。奶奶心疼他,要他坐轮骑,爷爷却说:我用脚走得更踏实,即使走得再累、再慢,一步一步走,总会到的。这句话我从爷爷嘴里听了很多遍,记得十分清楚,对我的影响颇深。
再后来,爷爷病了,住进了医院,他只能在床上躺着,打着吊针。当我回去时,爷爷已经很虚弱了,奶奶流着眼泪对我说,爷爷老了。他说,他看不到我上初中,妹妹上小学了,他希望我们能好好读书,能有个好成绩。奶奶从柜子拿出一袋糖,放在我手里,说:你爷爷知道你和妹妹喜欢吃这个,特意叫我买来给你们。我看着那熟悉的包装,因为太久没回来,我已好几年没吃了,悲伤从心里的缺口涌出,填满了我的眼睛
爷爷已去世将近两年了,我也不再是小时的我了。爷爷您知道吗?我已经长大了,已经明白您说的话了。每当想起您说的话,就有股力量把我从疲倦中唤醒,让我从失败中走出,重新迈开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