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方乐土1000字作文
每当我埋怨现实的残酷,社会的不公时,我的心里总会想起那属于我最纯洁的乐土,也只有当我想起那一方乐土时,我才能平复那颗浮躁的心。或许真的像友人们所说,身体里流淌着土家族的血液,天生向往自然,也或许是因为儿时的生活过得太“桃源式”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那是我生活环境最真实的写照。大人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我们这些孩子们便是一天“野游”山林之中,我们是从来不担心自己是否会迷路的,因为只有那样我们心中的野性与童真才会毫无保留的表现出来,那时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
一天的生活虽说没有城里的孩子过得奢侈,但是过得最充实,最丰富的。作为女孩自然会受到一些大人的压制,不能向男孩们那么野性,但是我们也是有许多事可做的。在土家族里,女孩绣花绣鞋垫是很在行,所以闲暇之时,女孩们便结群的在一起,把自己做的饰品向伙伴们展示。记起一首小曲“小背篓,圆呦呦”,大多时候,女孩们都会背起小背篓,去上山寻找一些野生菜肴,比如蘑菇艾草等,到了百花齐放时节,便会采些花儿泡茶,尤其是金银花,在深山中漫山遍野,采集来赶上赶集时拿去买,自己曾经还因为卖金银花拿到了不少报酬,还有火红的杜鹃花,口渴时放在嘴里嚼一嚼,甜甜蜜蜜的。故乡里有个习俗是“哭嫁”,新娘出嫁前,要先在娘家摆酒席,在这一段时间里,新娘是不能吃东西。真正了解“哭嫁”是怎么一回事儿,还是八岁时舅妈的妹妹出嫁,赖着要跟着去,才得以见识。所谓哭嫁,就是在出嫁前几天,新娘的父母姐姐长辈等轮流和新娘进行谈话,谈话的内容也就是姊妹们说些儿时大家如何如何,如今你却离开之类的,长辈们则是向新娘传授一些为人妻的经验,期间内容只因谈话是用惯用曲调唱出来的,还是连哭带唱,自然也不知道具体都聊了些什么。
当时确实有点被现场的嚎啕哭声给吓到,因为一直以为出嫁应该是件喜事。在土家族里还有一个节日便是“赶年”,是在汉族过年的前一天进行。这一天我们通常天没亮便起床了,先是从自己家里出发,一路沿途,只要有人家,我们便走进去,向主人道声吉祥语,像“恭喜发财”,“身体健康”等俗语,主人家便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食物给说了吉祥语的孩子,走完一条巷子,已是满载而归。回到家中,吃完午饭后,便背着猪蹄,腊肉等东西去母亲的娘家拜年,一路山,迎接你的是笑容,那笑容里充满了满足与幸福。这一天里一切都是和睦的,美满的。走出那座山后,一切的一切都变的,人情世故,都不及我所料。有时痛呼想要回到那充满着童真的故园,却早已不知回家的方向,一切都变得迷茫。只有心里守着那方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