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没有持练者,彩虹就是舞者。只不过在它登上天空的舞台时,乌云已经隐去,暴雨已经停歇。可当我们驻足欣赏彩虹的美丽时,有谁注意过彩虹出现的过程呢?
苏轼一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引得我们后人长吁短叹,遥想英雄,于是满脑子的辉煌气势和光辉业绩,殊不知在英雄的背后也充满了苦涩与汗水。
曹孟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多么豪迈!当我们拨开三国的滚滚狼烟,看到他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也,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而他成就伟业的过程却鲜有人关注。作为东汉末年宦臣曹腾的孙子,他从小就受到人们明里暗里的讥讽,幼时不成器,青年时才知道发愤图强,发誓要让别人对自己心服口服。于是,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一位英雄终被记入了史册。虽然生在富贵权势家,曹操所受的挫折却不少。而正是这些不可缺少的挫折历练,才成就了他的霸业。
当我们羡慕韩信的功成名就时,有谁还记得他早年所受的胯下之辱?当我们看到张良衣着光鲜、封侯拜相时,又有谁还想着他早年求学拾履的曲折经历?
不只是在仰望前人时我们常常忽略了他们成功背后的艰辛,就是对与我们同时代的名人,我们也在忽略那些不该忽略的东西。
当我们在兴味盎然地谈论姚明的篮球打得多么多么好,球场上的身姿多么多么帅时,却往往不会提及他在训练场上进行的艰苦训练。
当我们在惊叹千手观音何以这么成功时,应该多想想那些身残志坚的美丽舞者台下幕后所付出的超出常人数倍的汗水和精力。
冰心老人有一首小诗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古往今来,任何人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遗憾的是人们在关注他们的成功时,大多看到的是他们的光鲜体面,而忽略了他们流血流汗的过程。没错,登上冠军的领奖台,接受众人的顶礼膜拜,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那的确是荣耀之极。但是如果我们要以成功者为榜样,仅仅注意到他们成功后的风光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要关注他们成功的原因,探究他们的成长过程,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既要看到彩虹的艳丽,也要看到彩虹形成之前所经历的风雨,否则你做一个成功者的理想就会成为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