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黄家屠夫,因出错被贬成百姓,这次她在城中过着杀猪宰羊的糊口,轮回往复,昼夜不停,直到一天他卖完了肉,收了两根骨头就顶着头顶的明月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树林中前行。
后来他感觉背后阴风拂过,有双墨绿色的眼睛在暗处凝视着自己,他挑担子的时候不觉冒出了冷汗,屠户一点点的向后转去,只见两只狼早在远方凝视已久,屠夫以多年与动物打交道的经验,能看出他们是饿了,但屠户自小糊口在宫中,哪知世间有狼这等生物?屠户便以为这是一种十分像狗的凶猛动物!
可能是自己身上有刀吧,屠夫竟能理性的思索问题,于是把骨头投给了一只狼,得到了骨头停了下来,而另一只狼明摆着不高兴愿意,屠户又给了一块骨头,这下好了,没了诱饵,两只狼又追上了屠夫,屠夫在黑暗中左右为难,这是家月光发现了一个打麦场,屠户被狼逼到麦草垛中,后来屠户与狼对峙,其中狼离开了一只,屠户不知有计策,颤动拿刀的手也稳了下来。
也不知过了多久,屠户做完心理斗争后做了一个决定,要与狼斗争,自己是人,怎么能被动物左右?于是屠户不见世面的心中一横,一刀劈下了,还没来得及躲得狼的脑袋,屠夫松了口吻,来到草垛后,发现一只狼,只见他绝不犹豫的杀死了它,他这明白其中的计策,心中想这种像狗一样的东西,真桀黠,第二天他拿着狼的尸体到肩上夸耀自己,声称杀死了妖怪。
而人们反而笑他傻,屠户不解,后来用钱买了书,读起书来明白了,这种东西叫狼,而且杀狼之人不在少数,屠户就奋发图强,后来考得状元因皇上认他就封他做了个将军,他凭着杀狼的勇气与多年与肉打交道的经验,立下汗马功劳。
后来他谈起都说感谢两只桀黠而愚笨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