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的作文
“改变自己,改变世界……”我刚打开门,就听见了妈妈欢快的歌声,我笑道:“妈!遇到什么好事了?这样高兴!”
妈妈关了天然气的开关,端着菜走了出来,在热气中,我看见了妈妈新烫的栗色小卷。妈妈说:“我呀,和你嫂子开了一家早餐铺。”“怎么突然想起要做早餐?”我问道。“哦!本来你大嫂想开一家网店,在网上买东西,但我也不会弄那东西。还是开个早餐铺吧!老本行嘛!”
是了,十几年前,妈妈的婚姻破碎,带了我去了苏州,开了一家早餐铺,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说是铺子,不过只是一辆二手三轮车,一个炉子和一些煤球。每天早上三四点便要起来,仔细地洗了手,然后把面粉倒入盆中,加入水,加入些豆油,便开始和面,活好面以后,就套上塑料袋,给大棉被中发面,再过了约莫一小时,面便发好了,然后妈妈就把面揉成一个个团子,放在盘子中,再用熟料薄膜封好。便把我抱上三轮车车座上,双手环着我,推着三轮车在凄清的月光中踽踽前行。在路边,把我放在小板凳上,便开始煎油饼,不一会,一个个金黄喷香的油饼便煎好了。一开始,只是一两个人,到了七八点钟的光景,人变多了,我会帮忙递塑料袋,收钱。而妈妈总是在忙,没有歇过。
后来,对门的那家老婆婆想学妈妈的手艺,想在妈妈卖油饼摊子旁边再做一家早餐铺,妈妈想着,孤儿寡母在外地起早贪黑地生活本就不容易,再把唯一吃饭的手艺教给了别人,那么我们母女可能就真的吃不上饭了,于是妈妈拒绝了。
可是后来,谁知那个老婆婆便到处说妈妈用的油是地沟油,不干净,而且用的面也不是好面。一开始说,没有几个人理睬她,可渐渐说的次数多了,顾客也就一天天地少了。后来妈妈每次提到这件事总会说:“怎么会不是好面呢?用的都是面粉厂的好面,油用的也是豆油,我还在面中添了芝麻……”妈妈的委屈只有我懂。
到了上学的年纪,妈妈便带我回到了原籍地,这么多年来也再没开过早餐铺。
现在妈妈又开了新的早餐铺。但早已没有了小时候的油饼,没了小时候的三轮车,没了小时候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