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这个世界上,书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用品。而我,就是一本十分有用的书。
我出生在一家大工厂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许许多多的人,第一次听到的就是震耳欲聋的嗡嗡声。看到这些,我觉得许多人都是碌碌无为,每天都是为别人服务。因此,我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做一本对别人有用的书。
我只在我出生的地方待了一小会儿,就被送到了一家古老的书店门口,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新的地方,破旧的招牌摇摇欲坠,木质的窗户被虫蛀的破破烂烂,整个地方在风的侵袭下微微颤抖着。我和其他一些书被一个老头一起拿进了书店里,书店里昏暗的灯光照在我的面颊上,我趁机看了一眼老头。啊,他的脸上爬满了皱纹,像一条条的恶心的虫子,像一根根暴露的树根,像一根根鼓起的青筋;整个眼球凹陷下去,嘴角露出一抹怪笑!我忍不住打了哆嗦,我真希望自己能离开这里。
还好,我在这里待的时间并不长。在一个细雨蒙眬的阴天,一位漂亮的女孩来到这里,她一眼就看中了我,把我带回了家。在她家光线充足的阳台,我看清了她: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高高挺起的鼻梁、可爱的樱桃小嘴、披在她身后的一头乌黑秀发,构成了清秀的她,只是那眼里透露着无限忧伤……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忧伤,只知道她很喜欢我。她总是在心情好的时候,捧着我,津津有味地看着我内页上的字;心情不好时,她会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我挺高兴的,因为我可以陪伴这个女孩,为她排忧解难,而不是一个没用的摆设。
时间久了,我慢慢地褪去华丽光鲜的外表,渐渐变黄变皱。有一天我一早醒来,发现自己不是在女孩家,而是和其他一些没用的东西在一辆破旧的货车上,我想,我一定是要去废品回收站了!我吓了一跳,同时又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女孩会舍得我离开呢?我越想越奇怪,难道是因为她家里没有钱用吗?或者是因为她不喜欢我了?还是她爸爸妈妈不小心把我扔掉了?不不不,一定是因为她家要搬家了。对,一定是这样的。
不知不觉的,到了废品回收站了。一位管理员走过来,把我放进了一个推车里。又过了一会儿,一个穿着灰色工作服的人把我和其他几本书一起拿到了一辆大货车上。在这里,我又看到了许多和我一样的各种小东西。在车上,我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有争芳斗艳的梅花,有质朴无华的小野花;有湛蓝的天空,有绿油油的山峰。终于,经过了很久的车程,我到了另一个书店里,可这个书店和原来的那个完全不一样!这里的书架都是用白色的象牙木做的,摆在上面又神气又漂亮;明亮洁白的射灯,把我们照射的油光发亮。
后来,我又到了另一个人手中。这时我已经不小了,有许多内页已经皱了、折角了。但我的新主人——一位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少年,还是非常喜欢我。也许是主人觉得我十分有用,因此我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地方。
我很高兴我能实现我的梦想,做一本对别人有用的书,让热爱知识的人从我身上学到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