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去,迎春花第一个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她立在寒风中,吐出片片嫩绿的小叶,摆动根根柔软的枝条。远看,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好像一个个小喇叭。近看,迎春花嫩黄色的花瓣分为两层,每层都有六片花瓣。犹如一只只黄色的蝴蝶停在花蕊中唱歌、跳舞。有的如同害羞的小姑娘半开半合躲在绿叶后面,好像在跟人捉迷藏。有的还是一个个饱胀的花骨朵呢!俯下身子,轻闻,你会嗅到一阵芳香,这花香沁入心底,连血液也是香的了。
迎春花大都生长在峭壁、路边。只顾顶着寒风,孤独地绽放,一朵朵、一串串,没有蜂飞,也没有蝶舞。并不强壮,也不夺目,只有默默的、淡淡的清香。
这让我想到我的妈妈,因为妈妈的名字里也有“迎春”二字。听妈妈说因为她出生的那一天正好是立春,所以长辈就给她取名“迎春”,希望她能顽强拼搏、健康成长。
妈妈常常教育我做人要像迎春花一样,不自卑,不气馁,顽强拚搏,用一颗真诚的心面对一切,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就会健康快乐一生。
说来也巧,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据说和她出生那年一样,阴历和阳历生日重合了。本想给妈妈庆祝一下,可是当前这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也只能作罢。于是,爸爸出资,妈妈定了个蛋糕,还是我爱吃的口味儿。妈妈说其实生日更应该感谢自己的妈妈,“我们的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我知道,妈妈想念外婆了。
以往,我都会采一束迎春花献给最爱的妈妈。可是今年,我们被困家中。山上的迎春花一定开得很艳吧,疫情怎么能阻挡春天的脚步呢!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人人都知道,从我们小时候开始,老师就已经把这句名言交给了我们,的确,时间真的很宝贵,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才发现,自己又度过了一段光阴。
光阴是每个人都有的,上天很公平,他对每个人都是不快不慢,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利用时间,怎么把握时间。有的人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成功,成为人们的榜样,但是也有很多人一直默默无闻,这就是人们看待时间重要性的原因。
今天的事情今天做,不要总是推到明天再去完成,因为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需要完成。时间不等人,我们要合理的规划好时间,在什么时间里该做什么事情,劳逸结合,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规律,这样我们就不会感到无聊和乏味,反而会越来越喜欢我们现在的生活。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这是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的话,这足以见得鲁迅先生对时间的认识是多么的深刻。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一个伟人小时候迟到了,被老师责备了,然后他就暗暗的下定决心,一定要早起,于是在自己的课桌上刻下了一个早字,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迟到过。这也是让他将来的伟大成果成功的一个因素,可见时间的重要性是多么的明显。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里,靠的是实力,我们只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创新,才能让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才能让自己在这个社会里立足,不被社会淘汰,而这最基本的事情就是我们要珍惜时间。试想一下,别人在奋斗拼搏的时候,自己在玩耍,别人在玩耍的时候,我们看见别人放松了,于是跟着放松,那么不是富二代,官二代的我们,拿什么去跟别人竞争,还有什么资格去谈论自己的明天,自己的未来。
加入每个人都是贪玩好耍,一事无成,那么我们的生活或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还记得甲午中日战争吗,还记得鸦片战争吗,我们只有跟时间赛跑,不断的增强自身的实力,才不会被别人瞧不起,才不会成为外人手里的棋子。时间看似很简单,很平凡,但是它却是决定很多命运的关键。
从古时候开始,就有很多前辈珍惜时间的例子,悬梁刺股,凿壁偷光,他们在比我们还要艰苦不止一倍的环境下,依然刻苦读书,那我们生活在温饱不愁的社会里,还有什么借口不专心苦读呢,我们不是没有别人聪明,而是我们不够勤奋,我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就浪费了大部分的时间,所以我们总是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
时间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是父母给予我们的,我们要懂得珍惜它,即使我们一无所有了,但是我们有时间陪伴,只要我们珍惜时间,抓住时间的每一个细节,那么成功便会很快抵达你的身前。我们不祈求这辈子能够成为超级富豪,但是至少我们要问心无愧,要以自己的行动来使自己的人生充实起来。
把自己的贪玩之心收一收,把自己的羡慕之心放一下,我们把那些闲余的时间利用起来,多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那么你就不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毫无价值了。只要我们敢于拼搏,敢于奋斗,那么相信自己的人生不会比别人的差。很多我们敬佩的伟人,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有谁一辈子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要经历或大或小的风浪,所以我们要敢于挑战前方的困难,把自己的自信和目标牢记于心,并且勇敢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