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淮河两岸,有许多美丽的城市,我的家乡??——蚌埠就是其中之一。城市里,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一片繁荣景象,这些都值得称道,可我在这里只是说说家乡的桥。
家乡的桥有很多,最早的可能算是运输大动脉京沪铁路线上的淮河铁路桥,还有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跨越龙子湖的珍珠桥,以及后来陆续修建的气势宏伟的解放路淮河公路大桥、朝阳路淮河公路大桥,跨越解放路、胜利路和数条铁路的解放路立交桥,等等。在这里,尽管我不能一一描述,但我想介绍两个典型!
一个是历史较长的淮河路天桥,它号称天桥,但也不算太高(大概在建桥时算是比较高的了)。关键是它跨越京沪铁路线,将铁路两旁的龙子湖区和蚌山区连接在一起,成为市区重要的交通主动脉,正所谓:一道天桥连两地,两区人民真欢喜。
另外一个是最新修建的富有现代气息的龙子湖大桥。在宽阔的龙子湖大桥上,平整、柔软的沥青路面被绿化带分隔成快车道和慢车道,两旁是由花岗岩铺成的人行道,桥边全是不锈钢栏杆,间隔着华丽的路灯。犹如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雁,点缀在风景秀丽的龙子湖上。
桥,不仅仅是路的延伸,更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因为有了桥,我们的交通才更加便利,也因为有了桥,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和谐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