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喽!”,伴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我背起书包欢呼着冲出了教室。这几天的我心情格外的好,原因嘛,就是因为爸爸妈妈几天前和我说这个端午假期全家回一趟老家!对我来说,回老家意味着放松、自由,无拘无束!我可以和岸边的蝌蚪说悄悄话,也可以对着架子上一根根头上顶着小黄花的黄瓜流口水,盼着它们明天就能长大......回老家对我来说和在城市里面没有不同,反而更多了自由和我对自然地想象,我的印象里,老家是阳光明媚和多姿多彩的。
我的老家离我现在住的地方不远,开车一小时就到。每次我们回老家,爷爷还有老家的亲人都会准备一桌子的菜招待我们,而亲人们在饭后围坐一圈聊家常算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保留节目”了,每当这个时候,爸爸妈妈还有叔叔伯伯们都会给我们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讲他们上学时家里贫穷,甚至都没有胶鞋,每次下雨而需要出门上学时,就只能光脚走在泥泞的小路上,为的就是怕鞋子被弄湿;夏天晚上有蚊子,在睡觉前就用湿的稻草盖在火盆上,再放在房间里,利用产生的浓烟来驱蚊,等他们躺下的时候,还是会被残留的烟雾熏得眼泪直流,咳嗽不断;晚上热的睡不着,只能爷爷奶奶坐在床边,用蒲扇给他们扇风;看到我们挑食不愿意吃饭,就跟赌气似的说他们小时候一年到头只能在过年的时候吃一次面,其他的时间都是吃红薯,我们现在顿顿有米、面、鱼、肉的还挑三拣四的,如果换做他们当时有这条件,肯定早高兴的蹦了起来......。
显然,通过大家庭的“保留节目”这个“忆苦思甜大会”,我理解到,爸爸妈妈小时候看到的家乡和我现在看到的家乡是不一样的。爸爸妈妈眼中的家乡物质条件太差了,连温饱都不能保证,吃饺子都成了奢望,而在我的眼中,家乡的条件并不比城市差,空调、彩电、洗衣机、网络一应俱全,反而比城市更多了农村特有的悠闲自得。就这几十年间,两代人眼中的家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这都是因为国家繁荣富强起来了,所以我们的生活才会这么快的好起来,为了让家乡越来越好,我要好好学习,让自己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将来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真正实现“中国梦”。这样,将来我也可以和家人围坐一圈,给我的孩子讲述我小时候的生活,他们也许也会有我现在的感慨,为他们的幸福生活而欢呼雀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