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评漫画假文盲
漫画《假文盲》主要画的是:在一个候车道上站着四个大男人,奇怪的是在候车道旁的牌子上写着五个醒目的大字母子上车处。而一位妇女抱着她的孩子在道旁蜷缩着,四个大男人完全不理会这对母子,有一个干部模样的人两眼注视前方,显然装作一幅不识字的样子;第二个是位军人,他正在闭目养神,假装没有看到母子俩人;剩下的俩个人也是一样,他们把手放在兜里,显得理直气壮,对母子俩人不闻不问。他们看起来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可素质却差到一定程度。这对真正有权力站在车道上的母子俩被挤在道外,我不禁想问这四个大男人,你们这样做很舒服吗?难道你们都是育人吗?那么大的五个字都看不到,你们的道德在哪里?
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这幅漫画的用意是批评那些学历高,道德水平低,无视社会公德,只图自己方便的不文明的人。
我们这个社会中,像这四个大男人有许多,如:现在公园里有的牌子上写着请勿踩踏草地,可有的人却假装不识字一样,仍在草地乱跑乱跳;还有的地方标牌写着请勿随地吐痰,可有的人装作没有看到,仍在地上乱吐痰。这些人都是只顾自己方便,不去想别人的人。现在我们不但要提高知识水平,而且要加强道德修养。这些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只要能认识到自己这样做的严重后果,就会停止做一切违反社会公德的事,因为他们并不是文盲,只要我们加强道德建设,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