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牙学语时,我最大的梦想便是每天都能吃到不同口味的糖果,有一间房子,里面装满了不同的玩具,到地球上转一圈。因此就天天模仿大人说话。
戴上红领巾后的我,又想将来要有一幢豪华别墅,与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再去周游世界。有了它的动力,我握紧了手中的笔,相信“知识就是力量”,靠知识就能有自己的“黄金屋”。
涉世虽不深的我,渐渐发现,自己身上缺乏许多这个社会需要的东西,所以我把梦想放的离我近了一些——考上理想的大学吧。
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就在于上天会在你通往梦想的大道上摆几道洪流,设几个关卡,让你尝尝生活的五味。在学习的过程中,一道道难以攻破的难题,一张张“满目疮痍”的试卷,一次次快节奏的考试,都使我加快了步伐。有时我曾想,人生不是只有读书一条出路,我有别的机会实现梦想。可别的路上也是荆棘满布,无法一蹴而就,危险不会消除。而我也无法拒绝长大,若因害怕危险而拒绝进步,迟早会被生活所吞没。况且,这条路上成功走出人生辉煌一页的人数不胜数,为什么他们能做到的事,而我却做不到呢?于是,我换了一种眼光看待现在的生活。
早上眯着眼起床,洗漱好后快速往教室奔去。一路上,湖边刚抽了嫩芽的柳条,草丛中点缀着的小花,晶莹的晨露洒满竹叶,生命在蓬勃生长,身边满是欲新生的梦,想绽放的心。我心中的梦想也开始扎根,想要发芽。
偶有一次,当我因脚痛而不参加连续几天的跑步后,我身体中的懒惰因子活跃起来,让我想继续找借口,避开自己讨厌的跑步。我偶然间翻到一篇文章,讲述了一条千年水渠因闲置了几天就到处坍塌的故事。文中讲到:对我们的心灵来说,闲置比忙碌更可怕。忙碌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没时间体会痛苦;奔波是一种快乐,让我们真实的感受生活;疲惫是一种享受,让我们无暇空虚。
原地踏步很省力,但会让你在二十岁的时候就预见自己的一生。“奋斗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奋斗的生活,让我们的青春涂满色彩,让我们的一生充满可能,梦想终会破茧成蝶。
有青翠高大的松柏,有玲珑苍艳的野花,高与低,绿与红,点缀完美的画卷;有如云朵飘飘的风帆,有如赤鳞翔浪的木船,枝与木,动与静,成就远航的轻骑。“万类霜天竞自由”,迥然不同的生命,阴差阳错地缔结在了一起,由稳定规范的圆形成了新颖多变的多边形,那繁乱也守护了繁乱的灵动,那漫长也诠释了漫长的洒脱。
人生喻成了路,路比作了几何。选择多边形,如同选择了坎坷延长了的人生,或喜悦或忧愁或寂寞或奔放地奔跑在弯路与直路的交接处。路成了捷径的反现象,人生成了披荆砍刺的磨练史。
端详多边形,诠释多边形。
不再是机械的循环的行走姿态,而是因情因景或跃起或落足或飞驰或慢行。兴许时光流逝甚多,兴许结果不若走捷径,但时光不再是黑白交替的循环,过程演义了结果无法比拟的戏剧。
路已延长。
崎岖之际,奔行之时,可以因“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起送青来”而欢欣,可以因“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而感慨,可以因“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而伤怀,可以因“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而惊喜。
奔走在多边形的人生之中,尽情将才能肆意挥洒,为四周景致而恋恋不舍,潇潇洒洒地张扬个性。因为崎岖,因为坎坷,因为艰辛,因为已延长了,也便成了驾驱梦想前进,而非名利驱使着飞奔——哪怕万次重复,也要心竭而止?
康德赞浩瀚的星空深邃,与道德标准并举。而组成浩瀚星空的圣洁的群星,都是棱角分明的五边星形——在人的潜识中,多边形本身就是一种深邃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