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下午4点08分,我写了这篇文章,送给我已故的外婆。
记忆中,外婆有一头净落的短头发,身材小小的,爱穿一双布鞋,衣服也是穿得特别素。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年过年回外婆家,我刚下大巴车,就到了村子口,走几步路就能看到我的外婆佝偻着身子站在路口等我们。北风吹起了她单薄的衣裳,每当这时,妈妈总会冲过去抱住外婆。那时候的路都是泥路,冬天又下了雪,十分不好走,回去的路上,年迈的外婆几次差点摔跤,还好我和妈妈眼疾手快地扶住了她。这时,外婆总是笑着说:“人老了,身体不行喽。”妈妈总是强忍着泪水说:“不老不老,过几年等我们稳定下来,就把您接到苏州享福。”好不容易回到家,外婆就开始忙活了,她颤颤巍巍地打开柜子,取了五个鸡蛋出来,说要给我做白煮蛋,可是我却看到,那柜子里拿出五个鸡蛋后,就已经没有鸡蛋了,我偷偷告诉妈妈,妈妈刚擦干泪水的眼睛瞬间又泛红了。那时候的我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这么伤心。不一会儿,妈妈说她出去找老朋友,我点点头,过了大半个小时,妈妈回来了,手上拎了一袋鸡蛋,偷偷放到柜子里,那时候的我以为鸡蛋是妈妈的老朋友给的,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我真傻。妈妈回来后,外婆把浸过凉水的鸡蛋拿给我们吃,我吃着吃着发现只有我一个人在吃,于是我说:“外婆,妈妈,你们也吃啊。”外婆摆摆手,慈祥地说她不吃,妈妈也说不吃。我一听,想:我怎么能吃独食呢?然后我就说:“我也不吃了。”外婆一听,着急了,说:“吃呀,多吃鸡蛋对身体好。”我对外婆说:“那你也一起吃嘛。”外婆一开始不吃,后来我固执地要让她吃,她才做做样子吃了几口。我看着外婆花白的头发,脸上的皱纹,干瘦的手,忽然就湿了眼眶。
后来啊,我四岁那年,外婆去世了,我和妈妈赶回老家时,妈妈把我放在了别人家,我连外婆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只知道外婆在送去抢救的路上就已经没了呼吸。那时候的我,还不懂死亡是什么,只是觉得外婆睡着了,我轻轻拉住外婆的手,觉得外婆的手好冷,我用我的小手包住外婆的手,但怎么也捂不热,我感到了害怕、心慌。妈妈哭着对我说,她没有妈妈了。我不知怎么的,也哭了出来。那之后的几年,我还是跟爸爸妈妈睡,在好几个深夜,我总能被妈妈压抑的哭声吵醒,但我不敢出声。直到很多年后,我长大了,才明白妈妈当时有多难过。
外婆,我知道您一定化作了夜空最亮的那颗星,在守护祝福着我和妈妈,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