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作文: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其五
几年前,一系列名叫《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火爆全网。一群年轻的文物修复师,与一代拥有极致手艺的大国工匠在故宫修文物的日常,以一种新的方式出现在了公众的视线当中,而“工匠精神”一词,也再次为人们所推崇备至。
很多人认为,工匠只不过是日复一日的做着单调而重复的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它有着更深远的意味,它不仅代表了一代又一代人心血的传承,也象征着一个时代诚实守信和精益求精的内涵。
香奈儿首席鞋匠曾说:“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师傅教的,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做人的道理和坚韧专注、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在这个“商业精神”横行的年代,我们看到了眼前不法商贩生产着假冒伪劣的产品,却也依稀望见薄雾笼罩中,真正的匠人以匠心亲手打磨着每一件艺术品,让他们以最完美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清朝时期,西门子洋行承包修建的灵桥,至今仍在投入使用,而反观中国的部分工程队修建出的豆腐渣工程,不仅坏了自己的信誉,还威胁到了他人的生命。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在以快为好的时代下,慢工细活的工匠精神应该如何传承。
德国人素来讲究的严谨认真,不仅体现在大事上,还有日常的小事里。有这样一篇报道,在德国人开的养殖场里,每一枚鸡蛋都有它独特的“出生编号”,一串长长的数字不仅为消费者说明了鸡蛋的产地、鸡的养殖方式、鸡场的位置和产蛋日期,更加体现了德国人严谨的工匠精神,用匠心来对待一枚小小的鸡蛋。
在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精雕细刻是否能与社会接轨?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工匠精神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在新时代的潮流下,总有人保持着内心深处真正的热爱。大国工匠,以心筑梦。被人们称为“航空手艺人”的胡双钱,牢守在飞机零件制造的第一线,从业三十五年来从未出现次品。工匠精神存在于世界的角落中,也烙印在时代的记忆里。
自古以来,工匠都以登峰造极的技艺,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们见证了平凡所造就的伟大。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已经站在历史的肩膀上,只有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才能在社会的洪流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