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作文
要感恩这个时代,千万不要因为自已处在这个时代而悲哀,除非自此以后你选择沉沦与堕落。那样的话,时代为什么还要在乎一个为它而悲哀的你?——大凡那些有成就的人,他们都是一些感恩并把握时代的人。许多人之所以伟大,往往并不是他们天生就注定伟大,而是因为他们处在了一个正需要他们的时代,并且他们把握住了那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之去奋斗,最终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国。
爱因斯坦之所以是一个伟人,一方面是因为他喜欢物理,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一点,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处在了一个特殊的年代,那时物理学家正在因为“以太”学说而发愁,受牛顿经典力学概念的束缚,许多物理学家因此而胡乱猜测,而爱因斯坦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以太”纯属瞎想,他破除了牛顿力学的束缚,创立了一套新的理论——“狭义相对论”,因此,爱因斯坦成了伟人。
在《遗失的访谈》中,乔布斯说道:“最幸运的是活在这个时代,活在了硅谷。当人类回顾自己的历史时,会发现计算机几乎是最伟大的发明,而自己有幸参与了它。”他还说:“感恩这个时代,感恩互联网,感恩朋友,但特别感谢硅谷给了我很多启发。”——由于乔布斯正处于计算机飞速发展的时代,所以才有了苹果电脑。
伟大的毛主席,处于一个战争年代,这个年代的中国正需要一位雄才大略之人,而毛主席懂军事,会用兵,会管理国家;他的眼光很长远,能够认识到中国与苏联国情的不同,因而没有追随苏联人“城市辐射农村”的路线,毅然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征途:前者,在中国是不可行的,因为苏联人口大多分布在城市,农村人口较少,而中国大多人口分布在农村,只有控制住了人口众多的农村,才能用它攻打大城市,取得革命的胜利。正是毛泽东长远的目光,把握住了时代,才有了今天为我们所共知的一番成就。
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在考上西南联大时,开始计划报考化学系,后来一想到中国科技落后的面貌,科技人才的稀少,于是就转行,改报物理系。中国许多科学家——邓稼先、于敏、钱学森、钱三强,不都是在祖国最需要人才、实行工业改造时抓住了机会,并刻苦奋斗才成才的吗?自此,原子弹、导弹、氢弹、核潜艇陆续被发明了出来。伟大的共和国因为他们,而从“万国牌”走向了中国造:军队不断走向了现代化,综合国力也不断得到了提升。他们的伟大,他们的辉煌,不正是把握了一个时代而创造的历史吗?
历史的发展,伟大人物的成就,似乎都在诠释一个相同的道理——把握时代创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