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一致》是《智慧背囊》中的一则小故事,可是它却让我感慨万千。故事是这样的:两个青年一前一后来到了一个沙漠中的绿洲,第一个青年问当地的一个老人家:“这里如何?”老人家反问道:“你的家乡如何?”“糟透了,我很讨厌那儿!”青年回答。老人家接着说:“这儿也一样糟,你快走吧!”而第二个青年来到时,老人问了同样的问题,青年人便说:“那里很好,我很想念它。”老人说:“这里也是同样好。”旁听者都很诧异。老人便语重心长地说:“你要寻找什么,你就会找到什么!”
“你要寻找什么,你就会找到什么!”这是一句多么富有禅理的话呀!当你用欣赏的态度去看一件事时,就会看到它的优点,,但是当你用批评态度去看一件事时,就只能看到它的缺点。生活中也是这样,当你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别人,看待世界和生活,那你便能饱览无限风光,感受到无穷的乐趣,相反,当你用挑剔的心态去面对他们,那回报将是那么的苍白无力。所以,我们要懂得生活的艺术——多些欣赏,少些批评。正如我们面对考试时,如果我们觉得考试是对我们自身学问的评估,抱着平静的心态去面对,那好成绩就里我们不远,如果我们怕考不好而受到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笑和家长的打骂,就一定不会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生活就是这样,做任何事都要调整好心态,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