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一件事作文春节300(
众所周知,中国大部分人口在农村,发展农村教育是发展教育的重点。大城市教育水平高、教学设施齐全,而乡村师资不足、设施缺或无。有的山村一个学校就是一间平房,只有几个学生一个老师。这样的环境虽不能否定能出好学生,但相比于大城市概率很低。农村教育设施的配备应当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
在一些小的乡镇,每年中考后,总有一半的学生会从此离开学校,而高中学校数目极少。不仅数目少而且收费较高,有不少考上高中的学生由于家境贫寒而不得不含恨离校。学费是初中学费的两至三倍甚至更多,教育支出的增加使不少家庭负担加重,这些负担又会成为孩子的压力。
学校实行“分不够钱来凑”的政策,挤掉了许多成绩还可以但家境不佳的学生。学校美其名曰“赞助费”。学校确实需要钱来发展,来提高师资力量,来提高办学水平,但也应该国家买单。中国现在对教育的财政支出还很低。中国正在进行的探月计划耗资巨大,难道说办教育就没有钱了?我不想听到中国有人踏上月球而有人仍目不识丁的消息。
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是应试教育。这种制度有着自己的缺陷,以考试为法宝,以分数为中心,考得了高分就是英雄,就是学校的精英。这种制度实施已近三十年,应试教育关注的是分数,而忽视了教育的育人功能。这些问题在农村更为突出。农村的孩子对教育寄托了太多的希望,因为上学是他们翻身的唯一道路。因此教育中除考试外的部分几乎被忘却了。有的人成了考试中的巨人,生活中的弱者或白痴,完全不能适应目前复杂的社会。
对于孩子的教育不仅要靠学校,父母更要参与。相比城市而言,农村父母大都读书不多,他们面临的是养家糊口的重任。他们在土地里谋生活,知道钱来之不易,有些父母就有严重的拜金主义思想,这对孩子的成长有不良影响,有些农村孩子的父母到大城市打工挣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缺少父母呵护的孩子们大都会觉得孤单。渐渐的会认为父母在不在身边无关紧要,使两代人的关系变得疏远,再者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管教又不怕爷爷奶奶,可能迷恋网吧、游戏厅而不可自拔,这些都有实例。
有些孩子的父母早年外出打工,体味到了生活的艰难、社会的复杂,学会了“自我保护”。他们对生活深有感受而且将这些传授给孩子。就像别人做坏事咱别管,只要自己没干就行。以及与别人搞好关系等。这样让孩子过早接触社会,使孩子早熟,身心不能健康发展。
在家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时也有误区。有些父母孩子稍有不是就拳打脚踢,不仅损害了孩子的心灵,而且使孩子变得不服管教,最终发展成任你如何打骂孩子都无动于衷。另一种就是过分宠爱孩子。农村重男轻女的风气还很重,男孩必被视为掌上明珠,比他大的孩子都得让着他。有好吃的好玩的必定是他第一个尝试。久而久之,孩子必定养成以自己为中心,自私、狭隘的坏毛病,他们的命令家人不敢不从。长大后孩子才发现自己是无数人中普通的一个,甚至还不如人,那么失落感是空前的。这对孩子的心灵影响很大。
随着中国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很多家庭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大城市上学,因为钱已不是问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现在已不容小视。尤其是小学生这一现象使农村学校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少,班额越来越小。我们村的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听说其它地方的村小学一个年级只有几个学生,这也给农村教育带来难题。学生减少,学校的运转困难,发展减慢。提高办学水平,完善教学设施也因学生少而成本上涨。这使得很多小学无力更换或买进一些教学用具,进而影响了教学质量。
农村孩子的教育的确是一个重要问题,毕竟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占多数。这个任务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完成。
2022写作推荐 作文:暑假里的一件事(一篇)
在漫长的暑假里,我整天如同飞出笼子的小鸟,到处去游玩那多姿多彩的世界。其中,令我最难忘的莫过于“灭蚊子”。咦?蚊子那么多,怎么灭得掉?下面让我给你细细道来。
天气刚刚热起来,蚊子便开始“出行”,每天都会被蚊子“亲”上几口的我,再也忍受不了了,便去找爸妈商量对策,没想到他们也在苦苦思索。经过一番讨论,确定了计划:妈妈当帅,临阵指挥;爸爸当“捕手”,捕杀蚊子;而我当那可怜的“诱饵”。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先点上蚊香,对蚊子进行一番“扫荡”。果然,地上一片蚊子的“残骸”。可是,有些生命力顽强的蚊子依然不屈不饶的进攻!
唉,轮到我这个可怜的“诱饵”出场了。我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装作睡得很熟。果然,不一会儿,“嗡嗡”声便在我的耳边萦绕,接着,我就猛然起身,拍死了蚊子。就这样,持续了将近十分钟,由于我体力透支,只能由爸妈上阵了。
只见老爸手拿电蚊拍,对着四周一阵乱挥,可是没有一只蚊子落网,老妈摇摇头说:“除了吃,你还会干吗?”老妈瞬间变为一台搜蚊器,四处搜索,指示给老爸蚊子的方向,真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没一会儿功夫,就干完了。
我们筋疲力尽,倒头就呼呼大睡。满以为可以睡一个好觉,可是,晚上还是被蚊子咬醒。看来,我们白忙活了一场,可笑,可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