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爆竹声中除旧岁,梅花点点报新春”每到大年节夜,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贴春联、做年夜饭。今年大年节,看着爸爸妈妈为预备年夜饭忙的不亦乐乎,我决定也要出点力,爱吃汤圆的我也等不得元宵节的到来了,迫不及待地让妈妈给我预备了点糯米粉,学习包汤圆。
根据妈妈的指示,我首先端来一盆洁白的糯米粉、一盆热水,还有汤圆馅。我把手伸入盆中搅拌,“哎呀,怎么沾我手上了!”妈妈看见了,笑道:“你水放多了。”我又往盆里加面粉。接着我们开始揉面,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揉好面。妈妈开始示范:先从一大团面团中分出一个小的,用一只手拖着面团,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插进去形成一个小洞,然后一边捏一边转,不一会儿,一个平均的“小碗”就做好了;接着,妈妈在汤圆里放入汤圆馅,做为汤圆心;最后,她将汤圆的口子收紧,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汤圆诞生了!看着妈妈纯熟的动作,我伎痒,不禁也想要亲手做一个汤圆。我照着她的样子,捏起了面团,可它在我手上一点也不听话,怎么搓也搓不圆。我有些灰心。妈妈鼓励我说:“你是第一次包汤圆,不免会失败的,再试一次吧!要捏地动作幅度小一些。”我听了她的鼓励,提起了决心信念。不一会儿,我终于做好了“小碗”,预备往里面放馅,可是合法我要把口子收紧时,一个新的难题又泛起了,馅漏了出来。妈妈耐心地教我:“不要放太多,拿掉一些。”我用勺子拿掉一些芝麻,然后一手托着底部,慢慢地往上收紧,另一只手也不停地转着,当最后收获了一个“小尾巴”然后往里一按。“哇,我学会做汤圆了!”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妈妈也表扬了我。一个,两个,三个……。当锅里的水开了,我急忙把大大小小的汤圆放到锅里,让他们洗洗“热水澡”。
当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团团聚圆、幸福美满的吃着年夜饭,吃着自己做的汤圆,心里美滋滋的!
[优质写作] 作文:学炒“蛋炒饭”
我永远忘不了国庆假期里学炒“蛋炒饭”……
记得10月5日那天,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和彭锦丹同学在家里正津津有味地看电视时,不知从谁的肚子里传来了“咕噜咕噜”的响声,我俩异口同声地说:“哎,有点饿了”。很快我们就决定自己动手学炒“蛋炒饭”,我挽着衣袖,围上腰裙,一副大厨师的模样就这样“诞生”了……首先,我将准备好的四个鸡蛋击破后,让蛋黄流到碗里,我往里面倒了合适的盐,接着用筷子不停的搅拌。彭锦丹看到我这熟练的动作就疑惑地问:“你是不是经常炒蛋炒饭的?”“才不是呢,今天我是第一次学炒的”。为了让她相信,我又补充道:“我是一边回忆爸爸炒蛋饭的方法一边摸索的。”“能行吗?”彭锦丹很疑惑地问。点燃了炉灶后,我往锅里倒了一点油,接着将碗里的蛋黄倒进锅里,炒了一会儿,我又将盛好的饭放进锅里一起炒,待蛋黄和饭混后均匀并散发出一股香味时,我拿着生抽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也往锅子里倒,香喷喷的蛋炒饭就这样做好了。彭锦丹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边不停的夸我,说真的,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这么能干。
时隔几日,每每想到那“蛋炒饭”我就直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