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丹江口位于举世著名的武当山脚下。这里山净水秀、鸟语花香,河水清澈见底,家乡的山和水养育了一代代丹江口人。
水,是汉江河的水。河水清澈见底,碧绿的青苔映衬着河水,水面仿佛是一大块无暇的翡翠。清晨,汉江河美如仙境。空中云雾迷蒙,江上一条条小舟,两岸绿树红花,让你感觉像是走进了联绵不中断的画卷。风一吹,江面上的水立即出现层层波纹,像是欢乐的乐曲,也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太阳出来了,云雾披发开了,那太阳晖映在人们的身上不知道有多么暖和,也不知道有多么惬意;中午,火辣辣的太阳晖映在河面上,好像把冰冷的河面也照得滚烫滚烫的。在这烈日炎炎的中午,也有许多人在柳树下乘凉,那长长的柳丝仿佛一位亭亭玉立的奼女梳理着自己又细又长的头发,锦绣极了;黄昏,太阳落山了,朝霞辉映在水面上,水面变成了成千上万的“黄金”,色泽夺目,十分闪耀,锦绣极了;傍晚,一轮圆圆的月亮在空顶用明亮的月光照亮了整个大地,渔民打着渔灯划着小舟来捕鱼,鱼网一放,再捞起来,网住的鱼可多了,有小银鱼、鲈鱼、白鱼等各种各样的鱼,真是应有尽有,让渔民的眼睛应接不暇,又是一个好收获!家乡的水库仍是南水北调水源地,我们把一江净水送北京,让首都人民也喝上我们家乡清澈、纯净的汉江水。
山,是金岗山的山。金岗山里埋着许多为了解放事业而牺牲的义士们,每年清明我们都要为他们扫墓,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和平安宁的幸福糊口。春天,百花盛开,有许多小蜜蜂来采花蜜,仿佛在说:“这里的花真多呀!我们肯定会有好收成。”也有许多小女孩儿拔几根柳丝环绕纠缠成花环,镶嵌上各色野花戴在头上;夏天,烈日炎炎,这时的金岗山树木葱郁,鸟儿在树上做巢,人们纷纷来山上休闲避暑;绵绵的秋雨赶走了夏天的炎热,落叶纷飞让你感到十分凉爽,金岗山上的石梯徐徐地、徐徐地成了用落叶铺成的地毯,那么地柔软,像一块豪华的波斯地毯;冬天,金岗山白雪一片,真是“青山原不老,为洁白头”呀!
我爱家乡丹江口,我爱家乡的山和水,我们一定要把家乡建设的更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