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读书伴我成长
闲暇时,临窗而坐,焚一炉香,沏一壶茶,手握一卷书,而后,伴着淡淡的清香醉倒在书的海洋。平日里我最大的乐趣便是读书,因为在书里我可以认识许多名人,悟出不少道理。
于《离骚》中我认识了踯躅于汨罗江畔的他。“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他忧国忧民的感慨,“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他高傲清高的真实写照,虽壮志未酬,备受排挤,但却依旧高歌:“吾与楚共存亡!”这是何等的执着,又是何等的忠心。是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洁身自好,什么是刚正不阿。
于《资治通鉴》中我认识了他,西楚霸王。他执剑饮酒,慷慨悲吟:“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他明可以全身而退,却依旧以一人之力抵百万之军;他明可以渡江而逃,却挥剑自刎。他此刻的霸气,已让我忘记了四面楚歌时的窘迫。他,无愧于“鬼雄”之称。是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无畏,什么是执着。《资治通鉴》中给我留下印象颇深的还有另一个人:勾践。他,堂堂一国之君,失去了国土,失去了荣誉,身处异国他乡,为人奴,受人辱,却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最终灭掉敌国,洗清了自己所有的耻辱,真可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是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忍辱负重,什么是东山再起。
于《杜甫诗集》中我认识了他。安史之乱的马蹄声震碎了国家的安宁,他困居长安,感时、伤世、念家、悲己。“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他一生颠沛流离,命运坎坷,却依旧为民而忧,“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句诗便让我看到了他那伟大的形象。是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胸怀天下,什么是忧国忧民。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古人的这句话果真是不错的。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书本伴我同行,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