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的音乐在演奏厅内飘荡,观众的掌声是对它最好的褒奖,我轻轻地抚摸着琴弦,练琴的一幕幕场景在我脑海回放,这都是因为你,我最喜欢的乐器小提琴,我的生活里荡漾着音乐的气息。
第一次学小提琴,就对它仿佛一见如故,别人是手指无处安放,我则不然,就好像好久没有见到的老朋友,拿在手里如同把玩已久的东西。老师说,别人熟悉小提琴的构造就需要很长时间,而我在接触小提琴的那一刻起就似乎不存在陌生的感觉。老师的认可,让我信心满满,从此以后我就与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
说来简单,练琴的时候才发现,时间可不是尺子,想量多远量多远。年级越高,学习时间越紧,在学校里一门功课接着一门功课,放学后还有好多作业都在等着我。这时候我就想,琴嘛,就那么几根弦,随便练练不就行了。小提琴老师看出了我的情绪,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学琴,同学画画,舞蹈一样,都是一种艺术活,来不得半点虚假,耍不得一丝懒惰,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熟练的技艺,是没有人敢让你上台的。
冷静下来之后,仔细思考老师的话,不学则已,要学就下功夫吧,我自己劝说自己。从此以后,我就穿行在学校和琴房之间,用手指做工具,开始了我辛苦练琴的过程。之所以说辛苦,是因为我原来估计不足,自以为是的我,从来没把练琴当成一种很苦的操作。但是,小提琴在手才知道,练琴练琴,重点在练。一把小提琴看似三块板,四根弦,实则光零件就有30多个。弹琴可不是手指在几根弦上拨动那么简单,要注意的问题太多了:握弓、运弓、音准、音阶、揉弦、音级、把位等,这还不算乐曲方面的知识。真正学起来,学进去,才发现自己刚开始时的认识是多么的肤浅。
随着辛苦地练习,我的琴技也在不断长进,老师也越发喜欢,就把我介绍进了他的一位学生组建的乐队。乐队不同于单打独斗,最重要的是讲究配合,要将自己的弹奏发挥到最好,也要合得上拍,有共同的乐曲旋律。我们一旦确定了演奏的曲子,就不定地练,不停地磨合,让大家演奏时都有感觉,追求的就是整合一致达到的最佳效果。
比赛那天我们登上舞台,台下成百上千的观众众星拱月般将我们围住。第一次上台最能形容的感觉就是紧张,我穿着礼服,不知不觉间后背就浸出了汗水。我看了下四周,大家显得很平和,周围都很安静,伙伴们各自做着准备工作,我平复了一下情绪,努力回想平时的操作,不知不觉间,紧张感消失了。我缓缓拿起小提琴,当琴弦在我手中拨动的时候,观众好像都消失了,我的耳中只有音乐的声音,平静,安宁,高低错落,耳中充满了乐曲的节奏,到底进行了多长时间,我全然不知,一曲终了,掌声雷动,我知道:我们获得了成功。
日复一日的努力,我的小提琴陪伴我度过了难忘的岁月,这份辛苦也换来了演出的成功,当我们鞠躬谢幕的时候,我想深深地说一声,谢谢你小提琴,有你陪伴,我的生活不再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