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聆听文学之声范本
文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冲破千年的尘封,惊醒沉睡的人。——题记
文学,能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让我们步入文学的殿堂,采撷颗颗丰润饱满的果实,聆听文学之声!
走进诗歌的殿堂,你可能痴迷于席慕容的爱情诗“在奔驰的岁月里,永远记得我们曾经相爱的事”;毕可能流连于海子的作品“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你可能无奈于顾城的忧郁“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你可能惊讶于食指的意志“相信未来”;你也可能醉心于戴望舒的短诗”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仇怨的姑娘”……读完这些诗歌,你也许会为他们的遭遇而惋惜;为他们的作品而欢呼,为他们的才华而感叹……所以,让我们聆听文学之声吧!
一头扎进小说、散文和哲学的海洋,你会沉醉于《封神演义》“这一个英姿挺立舞长枪,那一个雄姿勃发耍大刀。马踩马,嘶鸣不断;人挤人,哀号连连”;你会思考于周国平、培根、尼采的高深哲学理论“《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论人生》”;你会臣服于梭罗的觉悟“《瓦尔登湖》对社会的批判唤醒了沉睡的人们”……遍览这些作品,你会为它们所惊醒,为它们所传递的精神思想所影响……所以,让我们仔细地聆听文学之声吧!
跑进诗词的果园,每一颗果子都通透饱满、光鲜诱人。你获沉浸于苏轼的丧妻之痛“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或随李太白感受蜀道崎岖“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或感悟南唐后主李煜的家国之悲“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或体会青莲居士的豪放之情“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或好奇于白居易笔下的奏曲人“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或陶醉于李清照的婉约之作“昨夜风疏雨骤,浓睡不消残酒……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或共悲于易安的忧愁“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诵尽这些诗词,你会为它们所震撼,你会为它们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所折服……所以,让我们认真地聆听文学之声吧!
文学,是浩瀚无垠的历史史诗;是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是一望无际的文化果园……让我们聆听文学之声,享受文学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