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里,仰望拔地而起的现代文明,环顾灯红酒绿的物质气味,我扪心自问:哪里有一方安谧的灵魂栖息地?哪里去寻找曾经最美的姿态?
料峭春寒已过,窗外笼着一层朦胧的新绿。冬日的幽香早已被杨柳风吹披发,一地的落蕊已被杏花雨掩埋。绽放的梅已逝去,但我仍留恋那素雅的背影。“众芳摇落独暄妍”,你注定是孤傲的。当百花消声匿迹时,你便开始酝酿芳香,忍着无情的冬风挣出自己的花芽,于绿叶之前,你孤傲地站立枝头,在风雪中飘荡幽香。当百花梳妆得万紫千红之时,你消隐于枝头的绿意中,人们便忘了你,吟诵起满园关不住的春色。你注定是“寂寞开无主”“黄昏独自愁”。但是,我记住了你“疏梅溶淡月”蕊寒香冷的姿态——这是美的姿态。
我想起了那些寂寞的人们。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带月荷锄归”,于一方田园的悠闲中,他坚守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原则,以悠闲的姿态开拓了自己心灵的空间。十字架上的布鲁诺则大声疾呼:“终究有一天,你们将会被自己的无知毁灭。”熊熊烈火早已吞噬了那段黑暗的神学统治历史,但对真理的呼叫却仍荡漾在苍莽的夜空,伴跟着布鲁诺临刑前的昂扬的姿态。流星已划过苍穹,但我记住了那转瞬即逝的弧线和坚守真实的光辉——这是真的姿态。
曾几何时,我们被喧嚣浮躁的社会折磨得疲劳不堪,不愿相信这世界还有完美的真爱。但那个玄色的下战书,在天崩地裂中,那些尘封在心灵最深处的真爱,倏忽之间被点燃,太多的打动让我们热泪盈眶。再也没有这样的定格让人震撼了:地动山摇,他弓着身子,张开双臂牢牢地趴在课桌上,伴着雷鸣般的响声,冰雹般的砖瓦坠落到他的头上、手上、背上,热血整理时奔涌而出;他咬着牙,拼命地
撑住课桌,犹如一只护卫小鸡的母鸡,他的身下蜷伏着四个幸存的学生,而他张开翅膀的身躯定格为永恒谭千秋老师,你用你五十岁的脊梁护住了4名学生,这是中国不屈的脊梁!这是永恒闪亮的人道光辉——这是爱的姿态。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热泪,由于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这世间有着太多的夸姣让我们打动:一朵花的纤柔与挺立,一个人的追求与坚守,一个社会的善举与和谐,以及其中透露出的真、善、美的行为,留给我们一方安谧的栖息地,而留给世界和后人的,是最最锦绣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