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一次深刻的教训作文600字壹篇
合上日记本,我内心万分波澜,千分羞愧,那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它告诉了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次,我正和一个同学在家里玩“抓人”,忽然“砰”的一声,花瓶落地了,摔得粉身碎骨,我和同学看这满地狼藉,一时不知所措,心里像有一只调皮的兔子在上蹿下跳。“死了,死了……”我和同学正念叨时,却屋漏偏逢连夜雨——妈妈回来了!她看了看破碎的花瓶,便大声质问我们:“谁搞的?”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瞄了一眼妈妈,又瞄了眼同学,我内心深处好像有两个人在说话。“嘿!说他呗!撒次谎没关系的,可什么可,快去吧!”“不可以,这样就是撒谎,不能做不诚实的孩子。”一个又一个声音传来。“好吧。”我咬紧牙关,指着同学对妈妈说:“是……是他……是他打碎的!”“小朋友,你怎么能这样呢?”妈妈指责道。“我……我我我……”同学有口难辩。临行前,他瞪了我一眼,那眼神里充满了愤怒。
送走同学后,我心里十分内疚且忐忑不安。吃饭时,我紧张得出了汗,不敢正眼看妈妈。妈妈看我这样,疑惑地问:“怎么啦?”我顿时汗如雨下,“你一定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妈妈拍了拍桌子,大声问:“是不是你打碎了花瓶?”瞒得过初一,瞒不了十五,我老老实实地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妈妈随即把我臭骂了一顿,让我打电话去认错,同学也原谅了我,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如释重负。这时,妈妈走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勇于承认错误才是好孩子。”
之后,每每想起这件事,我便羞愧难当,从那以后,不管我犯什么错误我都会勇于承认,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文_郭梓勋(台商区东园中心小学50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