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四,天气逐渐转暖,我和外婆打算去沈荡做客。
现在正值春运,四处做客的人非常多。公交车一来,一大群人拥向车门,还好,我和外婆挤得快,抢到一个靠车门的位置。这车在途中停靠的地方很多,随着一站站停留,车里的人渐渐增多,越来越挤、越来越闷……
正当我专心地看着窗外的景色时,车门“哐当”一下又开了,走进一位满头白发、穿着朴素的70多岁老人。外婆“刷”地一下站了起来,说:“你坐吧!”老人满意地坐到了我身旁,靠在椅背上。他两手握着拐杖,咳嗽了一阵后,连声说着“谢谢”。
车子继续颠簸着向前行驶,车里的热量越来越大,站在一旁的外婆连忙把外衣脱了下来。“外婆真笨,给别人让座干嘛呀?自己站着受累流汗,还要被别人挤来挤去多难受,真是太不合算了!”看着旁边的老人舒服地坐着,我真有种气愤的感觉,便大声对外婆说:“你来坐吧!”以对老人暗示外婆是为照顾他而辛苦的。但老人却无动于衷似的,不以为然。外婆笑笑说:“快到了,不用了,琪琪。”
沈荡总算到了,由于人多的缘故,只能分批下车,待我和外婆下车时,车里只剩没几人了。下了车正准备向东走时,看见那位老人站在一旁,我们一走近,他连忙上前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吭哼……,”吹着了冷风,老人又猛咳了两下,“你们去哪?我带路吧,我是本地人,路很熟的。”外婆虽然也时不时地来这里,但这次外公没一起来,没了领路人,她往往会走老路绕些远。老人这么一说,真是让人有种雪中送炭的感觉。
外婆说清了地址,跟着这位走路都有点一瘸一拐的老人走向目的地……
在我近十岁那年,爸爸买回一大堆零部件,经过他几天的拼凑,一辆崭新的黑色自行车醒目地立在并不宽敞的堂屋中——那可是村里的第一辆自行车。
一天,爸爸在自行车后座上结结实实地绑了一块与后座同宽但加长了的木板,然后手臂一挥说:“走,带你们去南洋飞机场看真飞机!”哥哥和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时爸爸已经把弟弟抱起侧坐在前面大扛上,然后扶着我和哥哥骑跨着坐在后座,爸爸双手紧握车龙头,连蹬几步骑上了车。我们一车四人直“飞”南洋了。
后来老师布置了一篇游记作文,我就写了这次经历并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羡慕,因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周围同学没人近距离地见过真飞机,更不要说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到几十公里外去看。我庆幸家中有“一驮四”的自行车,更庆幸有这样不怕劳累带我们出去“长见识”的老爸。
自从家里有了自行车,爸爸便常常带我们兄妹出去。有一次爸爸单独带我进城,半路上爸爸下车让我看迎面驶来的公交车,问我驾驶员是男的还是女的,我看清后说“是女的呀!”爸爸便边骑车边跟我讲之前我没听说过的花木兰、穆桂英的故事,告诉我:“女孩子天生并不比男孩差,刚才那个女的可以开动那么大的公交车,而许多男人都没有这个本事,所以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也可以做一个有本事的女孩子。”现在忆起,爸爸看似不经意的话语仍旧萦绕耳畔。
2013年爸爸病了,癌症晚期。
手术后,我们兄妹三家开了两辆轿车接爸爸回农村老家,爸爸一路抱怨我们太显摆了。然而一近老家,远远的看到路边乡邻们的身影,爸爸就早早地摁下车窗主动打招呼,并说:“这是我丫头家的车,后面是我儿子家的车。”我觉得老爸没抓住重点:大家关心的是他术后身体的状况,而他似乎唯恐别人不知道他儿子女儿家都有小汽车了。一如后来每次化疗,他都不顾病痛向别人介绍:“这是我的丫头,别看个子小,我丫头可是高中语文老师呢!”
唉,那段时间觉得爸爸突然很高调,我偶有尴尬,但从不阻止,因为我知道,高调后面是对有限生命的满足、不舍。如果作为女儿能让父亲在有限生命的苦乐回味中有一种满足感,我宁愿尴尬下去。
然而,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坐在父亲自行车后座的过往,父亲急急摁下汽车车窗与熟悉的人打招呼的神情,如一幕幕风景时常浮现在眼前。
有时想,我是一个心智晚熟的女儿,否则,或许我能让我平凡而从容的父亲有更高调的满足;但,或许,老爸只希望他的子女能平凡、从容、知足地走过自己的人生。
今天,天气晴朗,我高兴地去书店买书,却在公交车上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我在站牌下,等着公交车。站在我旁边的是一位老爷爷,这位老爷爷,衣着很朴素,一件洗得发了白的衣服上,有几个补丁,脸上有几道深深的皱纹,是岁月的痕迹。公交车来了,我上了车,那位管理员阿姨笑脸迎接,可是老爷爷上车时,那位阿姨好像没看见似的,身子还有意地往一边挪了挪,一脸嫌弃的表情。
上了车,我眼尖,一下子看到了一个空位,坐了上去。车子很颠
簸,老爷爷可经不起这么一番折腾,四处张望,希望找到一个空座位。可是,车上人很多,已经没有空位了。老爷爷望着身边的小伙子,好像是希望小伙子能把座位让给自己,可是,小伙子连头都不抬一下,自顾自地玩着手机,老爷爷叹了口气。当时,我真想把座位让给老爷爷,可惜,我一站起来,座位就被一位胖胖的先生占了……
下了车,我思绪万千,心想,这些人真不懂得尊老爱幼!真希望他们能发现自己的错误,及时改正,不要让这种事情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