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作文)与祥子对话
徜徉在书的海洋,忘我地汲取书中的营养。而常常让我牵挂的,不仅是书,还有书中的人物。多想去和他聊一聊,而如今得以实现。
——题记
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书虫,看到好书总会买上几本。而最让我感到不舍的,还是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书中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壮实憨厚的乡下小伙,在北平靠拉车谋生,一门心思要攒钱买辆自己的车,靠自己吃饭。他省吃俭用,终于在三年间凑足一百块,用血汗钱买了一辆新车,此时的祥子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谁知好景不长,北平城外军阀混战,祥子连人带车子被十几个大兵抓进营地做苦力。他趁着大兵打了败仗偷跑出来,顺手牵走军阀撤退时落下的骆驼,卖了三十五块钱,从此就有了“骆驼祥子”的外号。祥子本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老实小伙子,可是经过了人生的三起三落,被生活中的困难彻底打败,从那以后,祥子如行尸走肉般生活着,每天浪荡街巷,吃喝嫖赌、偷奸耍滑的混日子。
读完整本书,为祥子的执着而高兴,也为他的堕落而惋惜,更被书中的内容所吸引,愈发入迷,渐渐地,带着不舍进入了梦乡、、、、、、
“醒醒,哎,醒醒、、、、、、”一阵急切的男声呼唤着我。睁开朦胧的睡眼,面前竟是一个身材高大的青年。“你是谁,”我问他。“我叫祥子,刚才看到你躺在路中间,以为你生病了,就叫醒了你。”祥子憨憨的笑着。原来是祥子!他给我倒了杯水,问了我很多问题。我们一见如故,无话不谈。他无奈地说:“前不久我和我的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趁着大兵打了败仗偷跑出来,但是我的车就这样没了。唉,这可是我辛辛苦苦赚钱才买来的啊!”听到这,才知道我眼前的祥子还没有丧失人的本性。可是我知道,靠我自己还不能改变祥子的命运,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怪就怪在这个社会太无情,正如老舍先生所说,它不让好人有出路。在和祥子的对话中我了解了当时黑暗的社会背景。祥子的一生短暂而又心酸,心中只剩下无奈与怜惜。
闹钟结束了我们的畅谈,一切都好像是真实的。祥子的堕落不是他的错,而是当时的社会太黑暗,以至于老实能干的他由人变成了“鬼”。与祥子对话,我明白了黑暗的旧社会对淳朴善良的劳动者所进行的剥削和压迫,也更加了解了一位挚友——《骆驼祥子》。
教师评点:小作者用梦境的形式来与书中的人物对话,很新颖,并能从人物的身上有所感悟,是值得提倡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