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让我们写一篇观察日记,我一听心中就有目标了。因为我养过一种叫含羞草的植物。
含羞草的芽长的很快,嫩嫩的小芽,绿绿的叶子像俩排小牙齿,细细的茎,长得非常弱小,像豆芽一样。早上我醒来,去看它的时候,含羞草已经张开绿绿的叶子,好像在跟我打招呼。有一次,我在给它浇水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它的叶子,它就飞快地合拢起来。我一看就用手又碰了一下,它又闭合了,太有趣了,我高兴地笑了。于是我就拿了一根木棒一个小叶一个小叶地去试,它们就像听到命令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合拢起来,我又碰了一下它的枝干,它迅速地垂了下来。所有的含羞草的绿叶都被我碰的合了起来,我正发愁的时候,看到它动了,一个小叶伸开了,怎么回事,只见它慢慢地一个个地伸展不像合拢时那么快。过了一会儿全开了,好像伸了一个大懒腰。
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帮我上网,查了含羞草的资料。我才知道,含羞草也叫怕羞草。原来人的手一触摸含羞草,叶子振动,叶子下部细胞里的水份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这样叶子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放松下来,它们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小小含羞草,我喜欢你,因为你太可爱了,我喜欢这个有趣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