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题记
展一幅洁白无暇的卷轴为地,置一尊古朴厚重的端砚为炉,取一支苍颜白发的湖笔为河河中流淌的,是那文化的血,文化的神。一点如漆,香彻肌骨,那就是滋养了五千年丰腴的中华文明和无数迁客骚人的墨啊!
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初夏的汨罗江畔,草长莺飞,风光无限。然而你却被流放于江潭,向天长叹: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你始终铭刻记自己的责任,正是因为这份铭记,这种看似愚拙不化的铭记,你在滔滔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永放光芒,才使得那条本来很普通的汨罗江散发着如墨一般的幽香。
竖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他是云其翼若垂天之云的大鹏,不屑于做儒家的信徒;他是云,必须飞到天顶去探测天空的浩渺;他是水,必须奔向大海扬起海上的狂涛。于是他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用超然物外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哀苦。生活的超然使他耐得住身为百姓的凡,制得住皇帝召见的喜,挺得住无情流放的悲。
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你乘一叶扁舟,载着浓浓的愁绪,忧郁的眼神,莫道不消魂,人比黄花瘦,向我们走来。千年的风雨淡褪了琉璃繁华,沉淀了。家,已不能回;心,已无处归。夜太漫长,凝成霜,惨白的弯月勾住了过往,使得这孤独融入了惨淡,令你的忧愁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直到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
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你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无不显出你的豪迈,你的弓箭上徘徊着你儿时的壮志凌云,你的刀剑上残留着你驰骋战场的英勇豪迈,你的脊背上永远铭刺着精忠报国,然而,命运抛弃了你,昏君奸臣最终将你杀害,但是,你的名声永垂不朽,受到的敬仰永无褪色!
洒下窗前明月光,上下千年一梦长。,历史的长河永无断流。幽幽墨香,养育了千古伟人,也让我在文化的海洋中乘风破浪,感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