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之前,鄙人曾写过一篇阐述细节决定成败这一观点的小文,浅析了细节与成败得失之间的因果关系及其微妙变化。其实,成与败即是一种结果,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很多时候,决定着事物发展趋势的不仅仅是在细节方面,更重要的还有人的态度。
我有位朋友,在服务行业从事前台管理工作,她为人低调,举止大方得体,一脸的和善样子,有一种自然与优雅兼备的气质,说话也很具亲和力。常常是在前台接待客户的工作中,有顾客与工作人员之间因某些小事发生了争争吵吵,互不相让。
闹得不可开交时,她的出现,几句春风化雨般的言语,往往瞬即能化干戈为玉帛,把双方或一方的怒火平熄下来。这实际上,正是我这位朋友不卑不亢、不温不火、耐心疏导的劝解与平静、友善、亲和的态度,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
俗话说得好,好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一出倒春寒。有些时候,一句言语,一个表情,一种态度,往往能引导事情向着截然相反的结果转化。很多场合,由于自身的性格急躁,不能冷静地思考与处置眼前发生的事情,或是正确面对即将出现的矛盾纠纷,情绪不稳,态度生硬,语言不恭,就极有可能把小事闹大、好事变坏、矛盾激化,以致出现原本完全可以消弭或避免的悲剧性结果。
生活中,我们常说的好心办成了坏事、操之过急等等,也多是缘于态度的失当而使事情出现了事与愿违的结果,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态度也是一种心态。人,通常是在良好的心态之下才会有良好的处事态度,心态平静则态度和缓,心态浮躁则态度粗糙,心态怨怒则态度恶劣。
态度还是一种修为。一个人,有着良好的教养与修养,知道克制守礼,懂得虚怀谦让,知晓权衡轻重,时时检视自己的言行,约束自己的举止,舒缓自己的表情,那么,这样的人必然就会让人感觉到,有谦谦君子之风,悠悠淑女之范,行有儒雅之举,动有绅士之度。这样的人,在为人处事中,一般情况下也就不会失之于礼让,毁之于态度了。
因此,我们要想创造或生活在一种和谐环境之中,就必须要时时注意自己在一事当前,对待一切事务与情况的态度,千万别忘了,你的态度,往往决定着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