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路拾萃:叙事作文
最近,我看了电视剧《外来妹》,它深刻地描绘了来自外地的大姑娘的遭遇,这不由使我想起在去年暑假的两个月前。我也认识了一个朋友。她,正是一个十足的外来妹。我常听人说,外地来的人是很狡猾的,要防着点,并且她们都很会吵架,又很脏,不讲文明道德。于是,我就对她们产生了厌恶,甚至可以说有点歧视。我们头一天的见面就并不怎么开心。你好,请问,要点什么?清晨,我刚一走进店,一个身着外乡衣的姑娘就用陌生而又客气的话说。不要!我是新来的服务员。我向她白了一眼,毫不客气地说。说完,就漫不经心观看起店面来了。这是个不大的小吃店,位于云江饭店的对面马路边上,来往的行人很多。打量完毕,我又把眼光移到这个外来妹身上。老板在哪儿?我用质问的口气对她说,我有事找他!她正用一块抹布擦着桌子,听了我这种口气的话,似乎介意,却温和地笑着说:老板在家里,待会儿就会来的,座着等等吧。我听了,有点儿惊讶,咦,外乡人不是没礼脚吗?但我转念一想,大概我的样子是很有教养,很有威黝吧!哼!乡巴佬儿。我坐在她刚擦干净的一张木凳上,观察起她来。
她个头,胖胖的,两只眼眯成一条缝。老鼠眼!我心里想。两手指又短又粗。衣服的颜色有一种浓浓的俗气,很刺眼,但得倒是干干净净的,和我原先想的正相反。正看着,她忽阵止抹桌子,抬头和我打了个照面,立刻怕羞地转过身,朝房走去了。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和这号人一起工作了:倒下了。老板正在这时走了过来,他是我的小姨夫,就凭着这一,我就和这个外来妹不能等同视之了。小姨夫交待了尸切,便走了。有一天,太阳火辣辣地逼人眼,我正在电扇下乘凉,一农民工,汗流满面地进来了,身上一股汗臭味。真臭!我不住伸手搅了搅面前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