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作文:心灵的归宿
家是生命的归宿,家是心灵的港湾。童年时无知的我,却认为家是囚牢,它桎梏着我,使我不能自由飞翔;家是枷锁,它束缚着我,使我不能展开翅膀遨游世界。
童年时期,我厌恶学习,认为学习是枯燥无味的。因为经常逃课,老师批评是家常便饭,学校的门槛几乎都被父母踏烂了。渐渐地,老师对我死心了,父母也放弃了我,我在别人眼里,简直是社会的败类了。
无人束缚着,自由自在的日子似乎越来越无聊了,面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我越来越感到愧疚。面对快活与愧疚的抉择,我心里充满了矛盾。
直到那一天,那一件事,我的心灵觉悟了,良心苏醒了。
那一天,我照例去山顶看风景,想用那轻柔的微风带走我心中的愧疚;想让那红花绿叶抚平我心中的创伤。正当我贪婪地吮吸着新鲜空气的同时,我看到了父亲在离我不远的山头上,弯着腰在干活。突然,他发现了我,眼睛紧紧地盯着我,也许是因为心虚,我连忙转过头去,不敢正眼看着他。为了不起他的注意,我故意哼着歌,朝父亲这边走来,想让他以为我没看见他。一切进行的很顺利,父亲慢慢低下头,正当我叹口气时,一不小心踩空了,急得大喊一声。父亲听见我的喊声,连忙跑来,跳下去,一把拉住我的手,把我往上一提。我是上来了,可他自己却摔了下去,整个人像的石头一样在山坡山急速向下滚落。这一幕将我吓傻了,我呆呆地望着躺在半山腰草丛里的父亲,突然,一股力量促使我叫了叛逆后的第一声撕心裂肺的“爸”。我疯一般冲下山,跪在父亲的身边,嚎啕大哭,看着父亲满脸是血的面庞,我愧疚万分。
在医院里,我头一次仔细地看过父亲,他的皱纹增多了,两鬓斑白了,看起来已不像是四十出头的人了。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的任性,我的无知。突然,父亲醒了,他拉着我的手,带着恳求的语气说:“露,别再放纵自己了,人生只有一次,就算为了父亲,回学校吧。”“爸,你别再说了,我学!”我泪如雨下,爸爸却欣慰地笑了。
在重回学校的期间,我默默地承受一切压力,学校的同学讨厌我。有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但是当我回家后看到父亲那鼓励的眼神,我又重新燃起奋斗的火焰,面对同学的风言风语,我总能忍得住,因为我一直坚信父亲的一句话:几个人的议论并不代表全部,纵使全世界的人都厌恶你,你的亲人也不会抛弃你。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期末测试时,我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大家的认可。我终于不用背负“任性”这个包袱了。
现在,我明白了,家不仅是生命的归宿,而且是心灵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