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许多人都喜欢去黄山、庐山、西湖……而我喜欢去我的家乡玩,我的家乡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湖,那就是洪泽湖。
我的家乡在洪泽湖畔。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是一块漂在水上的黄金土地。
洪泽湖是一幅画,一首诗,一支歌。波光粼粼的湖面,时而波涛滚滚,大浪排天;时而风平浪静,水平如镜。极目远眺,白帆点点,鱼鸥翻飞,机生隆隆,南来北往的运输队,川流不息,左右穿梭的渔船,鱼肥仓满,争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
岸边树木葱茏,百里长堤,有着1800年历史的防洪屏障,宏伟的土堤,壮观的石墙,青翠的绿柳,远远望去,宛如一条移游欲飞的巨型青龙。那茂密的林荫,新鲜的空气,清脆的鸟鸣,和煦的湖风,人行其中,尤如步入仙境,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甘泉般的湖水,养育着千百万人民。湖内既有鱼鳖虾蟹,又有鸡鸭鹅鸟,还有各种各样的水植物,朱坝锅贴、黄集羊肉、岔河大米……闻名遐迩。
洪泽湖不仅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而且还有美丽的传说。
传说 孙悟空大闹天宫后,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李老君无法,只得避开孙悟空,架起云头直往西去,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炼丹。李老君站在云头看到下面有一座青山,山脚下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草。老君降落到地上一看,正是洪泽湖南岸的老子山,正好又有一个山洞。李老君就在这老子山采药草炼丹丸,孙悟空急得到处找李老君要仙丹,就是找不到。后来他架起云头直往西下,一看到洪泽湖南岸有一座大山,就降落下来,在山南坡看到一个仙人洞,就进去了,到里面一看李老君正在忙着炼神丹。李老君看到孙悟空,连忙把神丸装到葫芦里,架起云头就往天上跑去。孙悟空紧紧追上,伸手就来抢葫芦。眼看仙丹就要被孙悟空夺走,李老君一气之下举起大铁棒打破葫芦。孙悟空连抓带抢得到几粒神丹,其余的仙丹都落到洪泽湖里去了。鱼、虾、蟹都争着来吃仙丹。从那以后,洪泽湖里的鱼类肉鲜味美,可口好吃,直到现在仍然远近闻名。
我要大声赞叹洪泽湖,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