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火的的七月,一大早起来,周围便弥漫着热气,酷暑挡不住我们的登山的热情。我们一家人从连城城关酒店徒步向冠豸山进发。清晨的太阳像是少女害羞的粉红腮子,远处的冠豸山被万道金罩住了,显得格外的神秘与幽静,太阳爬上了山头,升起了一天的希望。
不久我们来到了冠豸山山脚下,沿着绿荫密布的山间小道,往上走,却十分凉爽,点点阳光透过片片树叶洒在小道旁的小草上,晶莹的露水一会儿就消失了,我们边走边体会这自然的乐趣,高大挺拔的大树,翠绿优雅的修竹,一片郁郁葱葱。没有城市的繁杂与喧嚣,只有风吹过竹子轻轻舞动的轻吟,或是泉水欢快奔跑的叮咚歌唱;没有城市的斑斓炫目,只有大树苍翠欲滴,或是丛丛小草上缀着几朵鹅黄小花的淡雅;没有喧闹、躁动、不安、急促,只剩下宁静和快乐。
不知不觉已走出了山林,进入景区,眼前一片宽阔:往下看,整个连城尽收眼底,整齐的稻田一碧千里。远处山峦叠嶂,青山、碧水、蓝天、白云悠悠,开阔秀美,流连忘返。向上看,高耸的灵芝峰让人生畏,终于体会到了“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雄壮之美!
我们顺着石梯向上攀,过程中我们遇见了跳水泥工人,他们衣着朴素,汗水浸透了衣服,让我想起了小学课文中泰山的挑山工,这成千上万的石阶凝聚了他们多少的汗水,多少次的攀爬、多少次的挑担才使得成千上万的游客们领略到了冠豸山的风姿,他们也成为了冠豸山一道独特的风景,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不禁肃然起敬。“不积洼步无以成千里,积小河无以成江海”自然如此,人生亦然。
顺着陡峭的崖壁来到了万寿亭,有人告诉我们来到万寿亭,按照客家人的习俗绕着亭子转三圈,脖子、屁股扭一扭,就能活到109,我们半信半疑地转了三圈,前面的伯伯认真地转了起来,们的那种热情感染了我们,从万寿亭往下看,真有点“危楼高千尺”味道,但却不是“高处不胜寒”而是“无限风光在顶峰”的独特感受。对面是著名书法家罗题的“人长寿”字摸崖石刻,富有特殊灵感的神妙之笔,把山的灵气点得尽致,我突然明白了孔子说过的“智者乐,仁者寿”的道理。有座山像大象,伸着长鼻子在游览冠山的奇山秀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却像个小汽车,移步换景,正如苏轼在《题西林壁中》写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最深的哲理永远藏在自然当中,一旁是著名的“生命之根”,它与石门湖的“生命之门“”阴阳相对,被誉为“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站在万寿亭上,一切景观尽收眼底。
接下来我们要去游览石门湖了,有道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搭配才是最完美的结合,行船在湖中,水光潋滟,碧波荡漾山上松柏挺立,奇石满布,游着游着,忘记了一切,我们徜徉在一幅巨大的山水画中,然而没有一位画家能画出它们,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自然才是这世界最高超的画师。
“碧水丹青迎远客,
村姑无黛貌倾城。
古往今来悠悠事,
冠豸有价值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