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略显短暂的冬天,爷爷奶奶终于从老家回来了。
即使外面的空气里寒意扑面而来,他们仍面透着红光地从车上卸东西,那好久没看到的热闹场景,仿佛有一束光,驱走了所有的寒冷。
人老了后岁月仿佛减少了对他们的变迁,我的大脑极力回顾着几年前他们的模样,虽然略显遥远模糊不清,但他们永远是我记忆里的样子。但时间流逝过的痕迹,还是有存在的,当我静坐下来看着他们的样子,奶奶的话比以往的少了,爷爷走路的步伐比以前慢了,时不时传来很长的咳嗽声总让心一揪。
匆匆的假期与匆匆的我,有些快节奏的生活总有人在催促我向前向前。我奔跑的时候回头望,发现爷爷奶奶一直在我身后,用粗糙的温暖的手安抚我略显疲惫的心。他们不懂我现在所学的知识的复杂,但知道我的压力,我的辛苦,在遥远的老家,在床上休息着的他们,嘴里总念叨着我放学的时间,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习惯。
春节后的一天,大家还都在忙碌地走亲戚,串门,而我却提出要与爷爷奶奶出门散心的想法,爷爷由于身体原因不能陪我,于是只有奶奶答应了我的要求,和我出门散步。
大街上有些空荡荡的,我与奶奶走在这冬末春初的季节里,和谐的气氛开始把我带入回忆。
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在校门口等待着我放学的样子,以及我考的好了在小店里给我买的小玩具,现在这种东西早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吧,但那时两眼放光的兴奋心情,怎么也换不回来了。那些与他们共度的时间,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不见许久后,反倒莫名怀念珍惜。带着寒气的风吹过奶奶的脸庞,却吹不去满脸的欢喜,她开始谈起我的童年,其实她说的我都早已听过,但还是又当一遍回忆细细品味。气氛里多了些活跃,空气里回荡着我与奶奶的笑声,传得很远,很悠扬。……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缓缓开口:
“爷爷……身体还好吧?”
“就那样吧,最近稍微好些了。”奶奶的眼神里多了一份凝重,我想着爷爷在床上咳嗽的样子,莫名地也眉头一皱。不知不觉又走回了家门前的十字路口,正准备过红绿灯,奶奶又下意识的牵住我的手,如同小时候一般,我有些愣怔,随即又加大了握住的力度。
如果他们的世界已是夕阳满天,那么我一定要用自己还出初生着的阳光再去照亮他们的半边天。儿时的淘气与不懂事而惹他们不高兴的时候,我真想现在拿实际行动全部补给他们,哪怕是抚平奶奶眼角的一条皱纹,对爷爷身体的一身叮咛。
路旁金黄的腊梅仍在寒风中盛开着,我嘴角勾起一个弧度,仿佛现在与爷爷奶奶共处的时光就是温暖我冬日的全部阳光。
秋天在大多数人的眼里都是悲凉的。紫薇朱瑾花残,斜阳却照阑干。古往今来,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在描绘她的凄凉与孤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一提起秋天,我的脑海中立马就会浮现出一幅唯美的画面,我的鼻中嗅满了那秋日的香气。
街道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哪一片片在枝头微微震颤的枯叶。一阵风吹来,它们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时而像花瓣,略微的打着点卷儿,打着转儿就落了下来。时而像蝴蝶,扑打着翅膀,盘旋着停在地面上。碧云天,黄叶地,说的就是这个场景吧。在路上走着走着,秋天又会时不时给你捎上一两阵清风,这风催在你脸上,不但不会觉得冷,反而还有点清凉安逸,让你原本的倦怠之意完全消失。用力一嗅,你会发现,这风中夹带着一丝枯叶的香味,淡淡的,叫人闻着挺舒服。
走进田野里,又是一幅别样的画面。你的四周都是那一望无垠的田。放眼望去,只是看到大片大片的金黄色。仔细一看,还有那农民伯伯割稻谷时所带动的稻子在摇晃。听,正在工作的农民伯伯唱着欢快的丰收之歌与那稻子发出的沙沙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田野间的美妙欢乐颂。最妙的是吹一阵大风呀。风里带来些稻谷的香味,在空中混杂着阳光的味道弥漫开来,那成片成片的稻谷好像波浪在欺负,壮观极了。
河流中的秋就更是美妙了。鱼儿在水中嬉戏着,追逐着,还时不时跃出水面。月初水面时还带起一两滴晶莹的水珠。这些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晶莹剔透,宛如一颗颗水晶,散发着无穷的光芒。一阵风吹来,那些水珠又迅速的坠入河中。河岸边的垂柳的倒影在水中变得模糊不清了,河面上荡起了一层层涟漪。顿时嗅到的是水的清新和泥土的气息。
秋,就是这样多姿多彩,各具风韵。秋日的香气,是秋天最好的信物。只要你嗅到秋日的香气,你就可以肯定,秋天的脚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