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记叙文作文题材:自我原谅wps版
当人们在生活中有了缺点和错误时,有人善于从自身找原因,从主观上得到教训,然后在奋发图强。而有些人喜好从客观上找一些充足的理由,为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开脱,以求一时心理上的平衡。使原本压抑的沉郁的心情似乎痛快了许多,于是自身的缺点也逐渐淡化。这一种现象就是“自我原谅”,是对工作、学习都非常有害的。
俗话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在实践生活中,自我原谅就像一个蚁穴,如果不去堵住它,以后就后患无穷。三国时的马谡,很有才能,但是他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自傲自大,自卑自负。于是打了很多的败仗,他没有因此而痛改前非,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原谅,久而久之这个缺点在他身上蔓延,最后,马谡因为街亭失守而身首异处。如果在吃完败仗以后得到教训,而不是自我原谅,那么马谡这样的悲惨故事恐怕就不会再上演了。
原谅了自己,于是心安理得。殊不知长此下去,时间观念回淡薄,组织纪律会松懈,势必影响学习和生活的其他方面,造成难以估量的不良后果。再如考试受挫,先是心灰意懒,转而就为自己找出诸多理由:题目太难,分值太大,数量太多等等,于是又心安理得的原谅了自己,就是不肯从自身去挖根源,找差距。于是又一错再错,周而复始,不能自拔。
像马谡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原谅自己,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千里长堤溃于蚁穴的悲剧。
推而广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自我迁就、自我原谅和妥协,那么社会风气就成了什么样子?四化建设又如何进行?中国又如何能腾飞?
所以,自我原谅实际上降低可社会正常公民做人的行为准则。自我原谅是对错误行为的放纵,是对自身弱点的姑息。一个人如果陷在自我原谅的怪圈里不能自拔其前途就会无望;一个民族如果陷在自我原谅的怪圈里,将会酿成民族国家的悲剧!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个人的生活中都离不开一本好书,书可以让你增加知识,书能让你下笔如有神,在我的成长道路上,也有一本这样的书,那就是——《小学生文摘》。
《小学生文摘》使我看到了我的喜怒哀乐,也让我成为了书虫感染者,我更爱看书了,世界金奖的图书我基本都浏览过了。更重要的是,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一大块,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也让我增强了自信心!
《小学生文摘》就像一个善解人意的小精灵,在我伤心的时候给我快乐;《小学生文摘》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河,在我灰心的时候给我信心;《小学生文摘》就像冬天里的太阳,在我快要失败的时候给我希望。《小学生文摘》,你是我成长中的好朋友,希望我们的友谊比天还长,比地还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