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身边,有许多正处在风烛残年的老人,正是他们特有的品质,激励着我们茁壮成长。而在这些人中,唯独张爷爷给我我的启发最大。他就像一座灯塔,把我这艘小船引向光明的前途。
张爷爷身穿褪色的衣服,饱经风霜的脸上全是岁月这个无情的东西刻下的皱纹,黑溜溜的眼睛已不像年轻时那么有神。他的肤色和眼睛差不多是一种颜色——焦黄。从他的笑声中,可以看出他是个很开朗的人。
第一次见他,是在我很小的时候。那时我正打算去附近的超市买零食。我欢快地蹦跳着去超市,看到一群要好的朋友正围着一位老人,我好奇地凑了过去。原来大家是在听张爷爷讲他小时候的故事“……当年可穷了,我爷爷连观音土和树皮都啃,我那时候呀,饿得和狗抢东西吃,最后还被那狗反咬了两口,唉……”
此时,他脸上流露出难过的神色。从神情上来看,他一定是经历过困苦的人。听到这里,我便好奇地问了一句:“那您现在呢,是不是生活还那么穷?如果真过不好的话,您可以到我们家里来吃饭啊。”
他笑了笑,抚摸着我的头和蔼地说:“好孩子,放心吧。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爷爷现在生活富裕,而且三个儿子都有了出息,每月都寄给我好多钱。我和老伴儿呀,就是舍不得花,毕竟那时生活太贫困了,现在一花钱就觉得心疼……”
是啊,老人们经历过的岁月,让我们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想想他们的艰辛,我们就应该把自己的零花钱用在有用的地方上。那么,就让我们珍惜现在,创造美好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