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的颜色是干净的白色,没有鲜艳的花色,没有浓郁的香味,只是清。清得雅,清得淡,清得如水,清得平凡,而这就是菊色。而我的老师---叶老师,便是这样一位老师。不张扬,不花哨,亦不浓妆燕抹。也不是位清丽佳人,而是平淡无奇的大众面貌。
她的声音不婉转,平淡的口音带着些乡土的杂音。她的课不是妙趣横生,也不是空乏无味,而是舒适,享受。享受她教书的过程,享受这清,这雅的氛围。
她是我们的代课数学老师,但却不比原来的数学老师少半分责任,而是比原先的更负责。在她的眼中,无论学习的好差,只要有一颗上进的心,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她都一视同仁。为了让个别落下成绩的同学补上她常常单独为他们补习。那时的我,不讨厌数学亦不喜欢数学,所以,数学成绩徘徊在八九十分的十字路口。
但是,因为她,因为她的负责,因为她上课的舒适,我渐渐喜欢上了数学。那时,因为要参加军校比赛的我,曾一度拉下数学成绩。而她却为了我,单独地留下来,为我补数学。一天四堂数学课,高强度地讲课,她为我补课的声音是嘶哑的,破锣般的嘶哑。也是因为这样,她不得不讲几句话,而停下调节一下,而继续讲着眼睛里有几缕血丝,眉头紧皱着,神情也是说不尽的疲惫。却还是强打着精神,浓厚的乡音此刻显露无疑,但还是那样清,那样雅的感觉,就像尝一杯清茗茶,微苦微涩微甜,而茶水流过喉之后,却是醇,是香,让人回味无穷。夕阳的余辉,洒在她的身上,是那样的耀眼,就如白色的雏菊在阳光下是那样美,那样柔,那样丽。而这就是菊色,全人留恋的菊色。
虽然,她只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了将近两个月。但是,这个秋季,这个落英缤纷,硕果累累的秋季,我们却获得一份别样的温暖。百花将谢之际,却让我们有种“花谢花开,只等一瞬”的错觉。仿佛,那残败的衰,只是弹指一瞬,只因那朵白色的雏菊映在脑海挥之不去。“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朵雏菊,这抹淡雅菊味,这纯净的菊色,让人不由留恋于这个满目皆是菊色的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