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时,我们经常会提到“年味”一词,可年味是什么呢?年味其实就是过年时团聚的喜庆欢乐的气氛。年味的体现其实就是窗外烟花鞭炮噼里啪啦的巨响;就是门上对联的优美笔墨;就是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诚实接受了的压岁钱;就是一顿解除亲友隔阂,红红火火的年夜饭和春晚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出自于王安石的《元日》,写出宋代人过春节,放鞭炮时的场面,当然,我们现在仍然在放烟花,点爆竹。其实这种习俗可追溯到两千年以前。我们汉族过年放爆竹是为了辞旧迎新,可是我被巨响吓得够呛,后来有传说是为了驱赶一种名为“年”并以人为食物的猛兽。说法很多,不必拘泥。总之,放鞭炮是为了寄托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愿望。
过年时,不管是在乡下还是在城里;不论贫穷与富有;不管忙碌或清闲,我们都会在新年到来之际贴上对联和横幅。对联又称楹联、对偶、门对、春贴、春联、对子、桃符等,是一种对偶文学,起源于桃符。早些年,对联寓意着镇邪驱鬼,祈福纳祥。现在贴对联也是增加几分年味吧!
说到过年,其实很多同学已经想到压岁钱了吧?反正每回我的压岁钱都会被老妈威逼利诱地“抢过去”大家都知道手中的压岁钱的来历吗?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他们认为小孩子容易遭受鬼祟的侵害,而“岁”音同“祟”讲到这,有同学想说了:我们已经不是小孩了!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如果你不是小孩了,那么你不仅收不到压岁钱,还得给小孩子压岁钱,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想知道如何不承认自己是小孩又能收到压岁钱的办法吗?看来有同学有求知欲望,那我就说了:到老年就行了。因为压岁钱分两种,其中一种是晚辈给长辈的,这个“岁”意思就变了,代指年岁,意在祝福老人长寿。我只想说,还是珍惜童年为好啊!
春节过年之际,不管在哪,都得挤出时间;挤进春运人流;挤进飞机,高速或火车。这是为什么呢?只为回家过一个好年,为了新年之际的那一顿年夜饭。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中国农历除夕(每年最后一天)的最后一餐。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做好了准备,准备辞旧迎新,一家相聚,共进晚餐。这一顿饭充分体现了我国家庭成员之间的互敬互爱,这一种精神促进了家庭的和谐。但现在,古老的传统,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为迫于生活压力,都只能选择不过年回家。比如我大姨夫,姨妈都没回来,只有我大表哥从他读大学的地方过来聚了几天。这样的话,年味就会淡几分。所以,有钱没钱,还是回家过年的好。
当一片片烟花在空中绽放;当一盘盘美食在桌上飘香;当一件件新衣在身上发亮,我们都会感受到这过年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气氛,这就是年味。
月度作文推荐: 高三分享话题作文(篇二)
分享 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充实与快乐 ;分享能够提升人生 的情趣与境界,赢得人们的尊敬;分享能使各种文化 和谐 相处,使国际关系更加融洽。
分享是一种大智慧。懂得分享的人能收获 高于常人几倍的快乐。比尔·盖茨曾说:“每天清晨当我醒来,我便思索着如何与他人分享我的快乐,因为那会使我更快乐。”盖茨的确如其所言做到了分享:他与世人分享他最新的研发成果;他与社会分享自己 的财富;他在分享中得到了人们的敬重,在敬重里获得了。
分享,对于自私的人来说,它是一个枷锁:对于乐善好施的人来说,它是通往幸福的桥梁。
可是并不所有人都懂得这个道理,虽然我也曾经懵懂过,但经过一件事后,我对分享有了新的看法。
记得五年级快要期末考试得时候,老师给我们全班每人个发了一本复习册,还叮嘱我们要保管好,因为那是限量发行,人人仅有一本。但是粗枝大叶的我竟把它给弄丢了,我焦急万分,就在我惊惶失措时,我才想起向好朋友倾诉,于是我拿起电话筒,我一边拨着号码,一边还在暗暗平复自己慌张的心情,“喂?”点话筒那边传来了我的好友熟悉的声音,我感到很安全,很温馨,便开始向她述说我不幸的遭遇。
她听完后,很随意?敷衍地安慰了我,之后便挂断了电话。我心灰意冷地站在电话筒旁,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只是心里隐隐有一阵阵刺痛,好像有一根针顶着胸口一般,正当我手足无措时,一声刺耳的门铃划破了寂静的夜空,我不满地嘀咕:“这么晚了,会是谁呢?”
当我打开门,我看到门前的盒子时,一种喜悦的心情油然而生,是她!她把我的复习册找回来了!我小心翼翼地捧着那个小册子,我绽放出最美丽的笑容,眼泪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因为我知道的我的好朋友一定是为了帮我找复习册,才匆忙挂电话的,而我却误会了她,奔流的泪水通过分享,冲洗掉了误会,绽放了友谊的花朵。
原来,分享是如此伟大,它让真理如此伟大;让友谊不在虚幻;让一切变得那么真实。所以让我们学会分享,学会从分享中找到通往快乐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