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是每个人都喜欢的事,因为这样又可以收红包,放鞭炮还有和家人团圆,可以说过春节是非常好的,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下面我介绍我家乡的过年习俗吧。
2月15日,又是春节来临,那一天我也回到了我的老家,益阳兰溪镇过春节,吃了个团圆饭,但是吃个团圆饭不容易,弄了那么多菜,还要点个蜡烛,倒几杯酒在杯子里,然后倒在地下,听说是要给姥姥和姥爷先喝,菜也不能吃,也是先给姥姥和姥爷吃,等了一会还是不能吃,因为我外婆会拿个毯子,然后搞个盆子放在左手边烧纸钱,等到纸钱烧完后,就要拜姥姥和姥爷,顺序是从大到小,我是倒数第二听说是跪拜姥姥和姥爷是为了让他们保佑我们,至于保佑什么,在跪拜的时候自己想呗,反正终于能吃到团圆饭了,每年必做的菜绝对有鱼和鸡,有鱼原因就是年年有余。鸡的嘴里还要插根大蒜,据说是大吉大利,接下来差不多就可以吃团圆饭了。
吃完饭就去姥姥和姥爷的墓地送亮,送亮的意思就是让他们回来团圆,先把蜡烛和香插在土里,然后放鞭炮,接着烧纸钱,不过不用等它烧完。外婆又拿了个毯子过来,铺在地上,也是要跪拜,姥姥和姥爷也是从大到小的顺序一样,也是要姥姥和姥爷保佑,不过过程还要烧纸钱,跪拜的时候要小心点,如果没有弄好的话,就会烧到自己的头发,做完这些以后,把毯子带走,就原地回去。再接着就是守岁看着春晚,反正都没睡,12点到1点的时候睡觉。
第二天一早醒来,大约几个小时后,差不多就开始发红包,红包发红后吃了中饭差不多就去亲戚家拜年,但却不允许我们小孩子去,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最遗憾的就是晚上没有放鞭炮。最后呆了几天后就回长沙了。
希望你们过个好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