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楼道里经常有蚂蚁出现。利用假期,我决定好好观察一番。
小蚂蚁是黑色的,比芝麻大不了多少。它的身体分为头部、腹部和尾部。它有六条腿,头上还有两根触须,喜欢挨着墙角走。我很奇怪,它头上的触须是用来干嘛的呢?
第二天上午,我又蹲在楼道观察它们。一只小蚂蚁发现了我掉到地上的一小块月饼屑。它用力搬了搬,发现搬不动,立马返回蚁洞。它见到另一只蚂蚁,头上的触须不停摆动,另一只也原路返回了。不一会儿,墙角出现了密密麻麻的蚂蚁。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不停地涌向有月饼屑的这边。我瞬间明白了,原来它是去搬救兵了,它头上的触须是用来召唤同伴和发送信息的。
只见蚂蚁有序地搬动月饼屑,一只搬不动就来两只,两只搬不动就来三只。不一会儿,这支蚂蚁军队就把地上的月饼屑陆陆续续地搬走了。
我不禁感叹:蚂蚁虽小,它们团结起来,力量可真大。难怪老师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