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培根
书总是陪在我的身边,它就像一个老师,从不懈怠,无私的分享这知识。书又想一朵花,发出淡淡的幽香,总是使我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我就在这清香中成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当我还尚小时,当夕阳西下,皎洁的月升起时。我躺在床上,日光灯下,妈妈拿着那本《三字经》慢慢的讲这,读完原文,又告诉我其中蕴含的道理。我似懂非懂,有时候妈妈还没有读完,我便眼睛朦胧,浑然入睡了;又时我会认真听,我惊讶于这短短的方块字之间竟能蕴含这些道理。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仿佛一夜之间,我便长大了。被送去上学,在学校中,接收着教育,也接触了更多的书籍。《论语》仿佛命中注定般出现在我的世界里。翻开书页,正文的第一句话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借助译文,我明白了他的意思。“学习了又时常温习、练习,不是很愉快吗?”我意识到学习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快乐的事情,每天去学习,去巩固学过的知识也可以是身心愉悦。当记住一个知识点,当攻克一道难题时的满足感,使我真正的快乐。
读书是一个一生的旅程,从书中我探求到数千年来古仁人的智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书中我了解到了几千年来人们对真理和自由的探索,从书中我知道了数百年来科学家对科学的的不断探求。
我是人海逆流而上的一叶扁舟,书籍如同我的帆,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带我到理想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