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的森林中分出两条路,一条阳光明媚,一条荆棘密布。我选择了一条,却用一生怀念另一条。人生漫道,路途茫茫,多少岔口,多少抉择。是捷径,还是弯道?阳关大道,前程似锦,太多人难以拒绝,但当夜阑人静,往事如烟,你可会怀念那未知的风景?
于是我们寻寻觅觅,长吁短叹。其实何必那样艰难?路在脚下,不在耳边;景在心中,不在眼前。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大道与弯路,都是此生风景。
大道的存在,自然有其道理,是古老的智慧,是肃穆的规则。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每一条大道都是先辈用血泪与汗水铺就的经验。晋商文化流传百年生生不息,走的大道是进取,诚信,团结的古训;工匠精神历久弥新,匠人们走的大道是择一业执一世的执着;相声艺术时至今日群星璀璨,每个角儿走的大道都是说、学、逗、唱的功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一条坦途,都是前人的一片温情,都是一条通往彼岸的捷径。试问,若有捷径,谁又不想走捷径呢?
可惜,这世间常常无捷径可走,我们选择的方向,往往只见崎岖,不见通途。可幸,总有人愿意挺身而出,一试虎穴龙潭。鲁迅有言: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纵使弯路又何妨?心之所向,一苇以航。若不尝试,怎知无限风光在险峰?执迷不悟,梵高挥洒出色彩的巅峰;标新立异,达尔文揭开新世纪的帷幕;剑走偏锋,乔布斯建立苹果的帝国。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坎坷之道,自有属于开拓者的风景。山重水复疑无路,不过未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你走出半生,蓦然回首,也许曾经的弯路,早已是康庄大道。
可见,大道与弯路,并非全然对立,甚至时而统一。每一条大道,都曾是被误解的弯路。对于路上的旅人,若无大道,何妨弯路?宁走弯路,不走歪路。杨绛先生有云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自己,可见,路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的方向。大道是灿烂的桃花,弯路是飘零的雪霰,各有各的美好,各有各的收获。
路在脚下,景在心中,只争朝夕,无问东西。只要你走,就会有路,而你终将发现,每一条路,都有不得不跋涉的理由。
生活像一个万花筒,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事,有开心的事,有伤心的事,有生气的事,有难过的事
幼时的一件事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那次妈妈带着我去逛街。逛街时,我被街边的一家玩具店吸引住了,我跑进那个玩具店,拿着里面的玩具就是不出来,非要妈妈把它们都买下来,任凭妈妈怎么讲道理,我就是又哭又闹的不理会现在我长大了,每当想起这件事都觉得脸红。
母亲节那天晚上,我给妈妈洗脚,妈妈摸摸我的头把我搂到怀里说:我的小棉袄现在长大了,懂事了,妈妈真幸福!我朝妈妈笑了笑,说:妈妈,我现在能帮你分担的事还太少,等我真的长大了,我要帮你做跟多很多事情,你就可以多休息不用那么累了。
我一天天长大,明白的道理也越来越多,我懂得要体谅长辈,不可以和长辈斗嘴,更不可以对长辈不理不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