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儿童在发育过程中由于对周围一切事物有着强烈的兴趣,总渴望探求新的事物,企求有新的发现,新的创造。这种求知欲在儿童主要表现是通过对玩具的玩耍来认识周围事物。正常儿童喜欢各种各样的玩具,如皮球、跳绳、娃娃、成套的小家具、各种小动物、积木、拼图、智力积塑、几何图形等,它们对发展幼儿的创造力、想像力都有一定的作用,一些机械化、电动化等现成的复杂玩具,如遥控汽车,儿童既可将它作为欣赏品,并带来一定的欢乐,有一定的认识价值。但这些玩具结构复杂,用途单一,难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儿童为了满足自己玩的欲望,或者受好奇感的驱使,感到玩具很新奇,他们常常动手去拆,买回的崭新玩具可能被儿童拆得四分五裂。而一些像积木、拼图、变形魔方、七巧板、塑料插片等结构玩具,有很多形态上的变化,能变幻多样,翻来覆去,花样翻新,百玩不厌,能较好地调动孩子的想像力,儿童能利用手中简单的游戏材料,构想出更多的东西和玩法,使自己玩的时间长,对玩具感兴趣的持久作用强,应变能力也强,有利于儿童的形象思维发展。孤独症儿童与正常儿童相比,他们并不喜欢各式各样的玩具,他们只对某些物体有特殊迷恋和偏好,他们常常对一般儿童所喜欢的玩具缺乏兴趣,相反对某些通常不能作为玩具的物品具有特别的兴趣,甚至迷恋。尤其是圆的可以旋转的物品,如喜欢锅盖、瓶盖、车轮,有的儿童喜欢观察旋转的电扇,观察奔驰火车的车轮,并达到着迷的程度。对喜欢的物件终日拿着,数日、十数日不让更换,若最后更换,那么往往会选择另一件作为新的迷恋对象。如患儿可整天一个人玩弄一个球,不知道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用球来拍、滚、投、掷、踢等,如有人将球拿开则表示抗议,但如不让患儿再看到他玩弄的球,他又可能重复地玩弄另一件零星的物品。有的过分依恋某些玩具的一部分,如特殊的气味、一张纸片、光滑的衣料、汽车玩具的轮子等,或反复触摸光滑物体的表现,有的对光亮的家具、墙面,对光滑的杂志封面、地面反复摸,并从中得到极大的快慰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