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爷爷今年八十八岁了,是济南中学退休的老教师。别看老爷爷年纪大,可身体特棒,声音洪亮。不少客人常常来探他, 有的是他的学生,有的是过去老爷爷的同事,有的是他的老朋友。
老爷爷很热心帮助人。每当有人碰到了业务上、生活上或家庭矛盾等的疑难问题,都来请教老爷爷。老爷爷总是先耐心地倾听他们的陈述,然后提出问题让他们解答,有时还提出他解决问题的意见。必要时,他出面调解双方的矛盾,让前来“请教”的人轻轻松松地回去。有什么办法呢?因为大家都深信老爷爷的水平,老爷爷又是有求必应。对谁都仁慈和气,我从没见过老爷爷大发雷霆。
老爷爷是个不折不扣的报纸迷、书迷和电视迷。电视机能吸引他的是新闻报导,精彩的电视剧和体育节目,NBA篮球更是每场必看。《齐鲁晚报》、《特别文摘》及《老照片》是他生活中的老朋友。他关心国内和国际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动态,每天他都把所订的报纸读完,读得很认真,重要的地方用红笔划出,或者剪下收藏起来作日后参改。如果有谁跟老爷爷谈时事,他回答有根有据,有条有理说出自己的看法,不使你不服。老爷爷有空就在书房里“刨书”,不管是政治的、经济的、文学的、历史的,他都读得津津有味。有时我在老爷爷家住,每当我睡醒一觉, 老爷爷书房的灯还亮着, “老爷爷时间不早了,还不睡?”“哦!已经这么晚了,我再看一会儿‘秘笈’就睡。”原来老爷爷看书看到了现在 。老爷爷这么大年纪还这么好学,一看上就什么都忘了,他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要像他这样,好好读书。
老爷爷那好学、进取,乐于助人的品格永远值得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