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写清明节作文).doc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中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令人留恋,令人悲叹,令人振奋,这里面蕴含啦许多的先辈们的事迹,当他们入土为安之时,自己的故事就告终啦,剩下的,就只有让人怀念啦!
据我所知,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恰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清明节还有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物。
清明节,又被称为扫坟节,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奠鬼神有关。
假如按照旧的清明习俗,在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品供祭在亲人坟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宅兆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的新枝插在枝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听风听雨”当然是指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中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诗写出啦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又一年清明节,你在缅怀着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