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作文:家乡的清明节之三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那天大家都要到坟墓去祭拜已逝的亲人们,表达对已逝亲人的哀思。
4月5日早上,我和家人上山去扫墓。在路上我看到了一望无边、绿油油的农田,路的两旁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有的像小灯笼、有的像鞭炮、有的像星星……我准备把它们带回家,种在花盆里,每天浇浇水,让它们更加鲜艳。
我们走了一段很长崎岖的山路后,终于到达了墓地。然后爷爷开始分工:爷爷和姐姐负责给碑文填色,爸爸和叔叔负责清除杂草,我和妈妈负责给墓地培土。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把准备工作做完了。奶奶、妈妈和我把水果、粽子、饼干和饮料等祭品坟前,爷爷和爸爸点然了蜡烛,叔叔负责烧香,我和家人一起把带来的纸钱烧掉。我问爷爷:“扫墓为会么要点蜡烛、烧香、烧纸钱?”爷爷说:“烧香是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之情,点蜡烛是为了让先人更好地看到我们,烧纸钱是表示孝心,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然后我和家人一起跪拜祖先们,并对祖先们说:“我们会愉快的生活、工作、学习,保持身心健康。”放完鞭炮后扫墓就结束了,我和家人下山回家了。
扫墓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我知道了这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明白了扫墓的意义。我要做一个尊老爱幼、孝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