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应该学会糊口的,否则就太不现实了。
老一辈没遇上上好年代,拖儿带女一大帮,一辈子为了家庭,也为了儿女,基本上没有享着清福。而我们情况有所不同,正如一首歌唱的“屋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工作越来越好,商品精了价格活了,心情越来越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
当然,现实也非歌曲唱得那样,楼房越盖越高,一年工资买不了几平米;物价飞速上涨,大蒜卖到八块几,眼看就要吃不起;百元大钞一拿,商场里转一圈,你买不到一双鞋子;小吃部一坐,想填饱肚皮,十块钱也就委曲充饥。现实社会真如一段民谣:我想买房,结果房价涨了。我想买车,结果油价涨了。我想买点肉吃,结果猪价涨了。那我吃利便面总可以了吧?结果利便面也涨价了。那我只好成佛!佛祖说:你终于得道了。万里长城万里长,烈日炎炎心哇凉……
有句话说的好,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咱不往上看,想想身边的人,还真有不如我们的。总之,也能对付,反正没要饭,还算活得起,过得去。既然这样了,那也就别追求的太高了,目标越大,人生越累,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如什么也不去想,努力保持一个寻常心态,多想想健康,多让自己开开心心,无须贪图大福大贵,只考虑如何过好每一个自己能掌握的日子,不中断调整心态,尽量放松自己,既然为了生而活着,那更应该为了快乐而努力。
春天里我有一个计划,买个户外行囊,全面武装自己,带着相机和饮食,每逢周末,背起行囊上路,走遍山城的河滩和山林,努力找寻大天然的快乐,不想人间的恩恩怨怨,不想官场是长短非,世界的喧嚣与我无关,我只想用我的方式,徒步行走,遍赏山城美景,感触感染天然风情,锻炼自己的身体,减去多余的油脂,呼吸山林的空气,听鸟语,闻花香,喝山泉,睡大地,争争抢抢不关己,努力给心情放假,给思惟松绑,唱自己喜欢的歌,让群山做观众,诵自己的诗文,让风去聆听。
我要背负快乐,到阔别人群的大天然中去,不象父辈那样劳累终生,不象有些人那样挖空心思。我要追寻自己的浪漫,感触感染青山绿水抒写的诗情,我会记实我的行程,拍下天然摄的风景,我不想因郁闷而作病,也不想因过度用脑而掉光所有的头发,我的快乐我主宰,我要带我的计划,一起与日影赛跑,与快乐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