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文范文写作范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跟着兴趣走。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亦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对于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
在姚明小时候,姚明的父母并没有可以鼓励他把篮球当作自己将来的事业,他们只是让姚明做自己喜欢的事业,他们希望姚明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读书,上大学,找工作,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但姚明最终还是选择了篮球,只因为自己对篮球的热爱。
在学习上姚明的父母从来不逼迫姚明,而是以启发施展为主,重视培养他的兴趣,这种方式让姚明享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自己读自己喜欢的书,研究所有自己好奇的东西,乐在其中,不知不觉便培养了自己的兴趣。
中国父母都命令孩子放学后学这学那——音乐、绘画、跳舞。孩子没有选择的自由,父母说了算,姚明的母亲从不强迫姚明做此类事,让姚明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只要求姚明不要做坏事,或用错误的方法做事。
兴趣是指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每个人都会对他感兴趣的事物给予优先注意和积极地探索,并表现出心驰神往。例如:姚明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才会关注篮球,才会为篮球倾注热情,付出努力;例如有人对美术感兴趣,他就会对各种油画、美展、摄影都会认真鉴赏、评点,对好的作品进行收藏。
兴趣会使人深入钻研,创造性的工作和学习,就我们学生来说,对一门课程感兴趣,会促使他刻苦钻研,提高学习成绩。
人的兴趣不反是在学习,活动中发生的发展起来的,而且又是认真和从事活动的巨大动力,姚明因对篮球的兴趣而成为伟大的球星,我们一样能因为兴趣成就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