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小时候是个放牛娃,因为家里穷,没有上过学,即便是这样,家里仍还是穷得叮当响。吃的、穿的都少得可怜,吃的是很稀很稀的粥,跟汤水差不了多少;穿的衣服都是大的穿了给小的穿,小的穿了给更小的穿,等传给爷爷穿的时候,都破得不成样了。
后来爷爷又去当兵了,才十几岁,在部队里混得不错,是个很优秀的战士,应该来说是能当上官的,但就是因为小的时候没上过学,没文化,所以仍是个兵,听爷爷说:要有知识的话,现在他可能就是司令官女儿的老公呢!
爷爷在部队里立了好几次功,用妈妈的话说就是:爷爷是毛主席的好孩子。本来当了四年兵就要回家种田的,但是家里实在太穷了,爷爷从部队下来,又去当了志愿军,打过很多次仗,听妈妈说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呢!爷爷还真幸运,参加过这么多场战役,都没有被打死,也没留下什么严重的伤,要是其中有个三长两短的,那可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爷爷后来在当兵的时候认了点字,总算也可以看书读报了,但也只认识那么几个平时常用的字。现在退休的他,在家里还挺自在的。看看报纸,爬爬山,有时候还去听唱词,天天安排得满满的。活得跟个快乐神仙一般,总算不用再像以前那么艰苦奋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