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一个多么熟悉的名字,一位伟人曾说过:“我们发出最美的声音是‘母亲’最甜美的呼喊是‘妈妈’。”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母亲慈爱的目光注视着。
我们生病的时候是谁陪伴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受伤时是谁为我们包扎伤口?我们下雨不带伞时是谁给我们送伞?天冷时是谁叮嘱我们多穿衣服?是谁把我们最喜欢的和最不喜欢的记得清清楚楚?是谁在我们回家是把我们最爱吃的食物端在桌子上?那个人就是母亲。
一次我生病了,为了不耽误学习,我白天去学校学习,晚上在家打针,打完针得很晚,正好处在农忙时间,忙了一天的母亲,已是疲惫不堪,她还是坚持在我边旁边为我看针,而且她还为我讲故事、给我剥瓜子吃,这样一星期下来,母亲瘦了,就是在打针期间,我看见母亲的头发已经慢慢变白了,脸上也慢慢爬上了许多小虫子,原来我在慢慢长大,母亲在慢慢变老。
我知道母亲的幸苦,也懂她的爱,可是我的叛逆。
一天,天气炎热,也没有多少人出去干活,可母亲偏偏让我和她去山上摘花椒,我一脸的不愿意,心里满是气,只好脱口而出,我说:“这么热的天,谁出去干活了?你愿意去干去不就是吗?干嘛叫我去啊?”母亲说:“这么热的天也有很多出去干活的,就是你在家里不出去,你姐姐那时候再热的天也出去干活,哪像你一天到晚连家门口都不出去。”我没有说话,便拿起竹篮,甩门而出去了山上,我一边走一边说,越想越生气,干嘛让我来不让姐姐来,姐姐那么好。到了山上你好后悔,出门的时候没拿水。唉,不带就不带吧,可我好想在我面前有一杯水啊。我一边摘着花椒一边看着来时的路,我看到来时的路上出现了一个身影,她显得有些老、走起路来好慢。那身影越来越近,原来是母亲,她再也不像以前那么强壮了,她走过来,说:“娇,喝口水,休息一下吧。”我走过去,说:“妈,你喝吧。”妈说:“你喝吧,我不渴。”我拿起杯子喝水,拿水好甜、好重,我想那不只是一杯水,更是一杯沉甸甸的爱。
我们在夕阳下,一边说着一边笑着回家,那天的夕阳好美,母亲的笑更美。
母亲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母爱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爱。母亲的爱如流水,滋润着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历程,流淌在我的心中;她的爱如落叶,而我的心似根,落叶归根,尽管平凡之极,却使身在其中的我热泪盈眶。她的爱细微且平凡,在我心中却如此的伟大。
无论是深夜时母亲悄悄为我放好拖鞋,还是清晨时母亲为我认真打豆浆,这些小事中都充满了她的真情;又或者是放学后,母亲温暖的唠叨和喷香的饭菜;夕阳下,母亲携着我的手,和我一起漫步于铺满黄叶的道路上教我人生的道理……生活中的点滴包含那触动心底最柔软处的真情!
细微处的母爱如一帧写意水墨画,夹在我灵魂的扉页里,它以母亲那忙碌的身影,摇曳出我心中的温情……细微之处,是母亲那质朴无私的爱……
妈妈,我一定要好好爱你。Ionlyloveyou。。
昨夜梦境里庭院深深的小巷与记忆中童年的影像渐渐靠近,最后交织重合。
“囡囡,当心点脚下。”外婆的声音像是当时最爱的汤粥,甜甜的。
就这样,外婆牵着我的手走过了一条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小巷两边的民居,剥落的墙壁。偶或见到坐在竹椅上听着评弹的老人,外婆总是让我打招呼,我便“阿爹好、好婆好”地叫着,还偷偷记住了他们的笑容。我想,外婆一定是个很好的人,因为她有好多朋友。
巷子的出口处,有一座石桥,两边栏杆很低,所以走上去时,外婆总是格外小心地紧紧握住我的手。
走到一家小吃店前,外婆总爱买些糕点给我吃。我抬头间,望见头顶阳光钻过树叶缝隙,斑驳地照在我和外婆身上,暖暖的……
回到家,外婆会烧很多很好吃的菜给我吃,小时候我不喜欢吃菜,却觉得外婆烧的每一道菜都很美味—她会在菜里恰到好处地放些糖,她的菜总是有葱香味却看不到我讨厌的葱。每天每天,这样吃饱后,外婆总边说:“囡囡真格乖格喏,全部吃光则。”边递给我一只苹果。
这样的日子在我记忆中一直被珍藏在了最珍贵的角落。
本以为我应该永远就是那个跟在外婆身后走在小巷里的孩子,外婆也永远是那个紧握我手的精神奕奕的外婆。
但如今我们都再也回不去了。外婆头发花白地坐在了病床上,我依然一天一天地成长着,可外婆却无时不刻忍受着病痛的煎熬。
在此刻,那些回忆似乎显得有些苍白。
外婆,我的外婆,我相信你会永远陪着我,看着我长大的。
一定会的。
梦回小巷,伱依然牵着我和很多个爷爷奶奶说早安……
外婆,你看,那条小巷里,还留着我们当年的脚印……